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6年来新低 B股也大幅跳水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创下6年来的新低,逼近6.74。在岸市场、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破6.74、6.7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低

    B股指数在昨日下午13:30后也出现大幅“跳水”。鉴于B股主要以港元、美元计价,有市场人士就此分析表示,国庆假期结束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刷出6年来的新低纪录,进而使得B股整体出现估值压力。

    业内专家表示,在去年8月汇改后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便开始紧盯一篮子货币,因此就短期走势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变化,很大程度上只是跟随“篮子”内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而联动。

    汇率再创新低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7379,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22个基点。国庆假期结束以来的交易日里,除10月14日有所反弹回升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其余交易日里,不断刷出6年来的新低纪录。

    “这反映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正在提升。”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这样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定价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会继续加大。

    追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在岸、离岸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均下行。其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一度跌破6.74、6.75。

    有外汇交易员分析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并不会守于某一特定的心理关口。这就持续向市场传递出以下信号:央行可以容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更大的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

    与“篮子”内货币走势联动

    在去年8月汇改后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开始紧盯一篮子货币。因此就短期走势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变化,很大程度上只是跟随“篮子”内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而联动。

    就如上述外汇交易员所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下行,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上周末美元指数走强的反应。

    另一佐证是,国庆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年来首度跌破6.7。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与美元在国庆长假期间对包括日元、英镑、欧元在内的主要货币走强有关。其中,英国“退欧”事件持续发酵,英镑一度对美元出现“闪崩”行情,为市场所关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国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在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都面临贬值压力,但中国经济三季度末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等,都会对冲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研究模型显示,在中国2016年全年GDP增速可能会在6.5%至6.7%的预判下,国内经济基本面相对平稳,预计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超越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