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系统定点扶贫 45名干部帮助协资15亿元

    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日,以“金融扶贫携手共进”为主题的2016全国扶贫日金融扶贫成果展在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机关党委、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Life金融街协办。证监会系统定点帮扶的9个县参展。

    证监会系统定点扶贫
    证监会系统定点扶贫

    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兰考县是证监会于2012年主动新增帮扶的其中一个。如今,在脱贫致富的路上,金融扶贫模式已经初显成效——成立4个融资平台、2家担保公司、2只扶贫产业基金,1家农业保险公司。

    这只是证监会定点扶贫兰考脱贫其中的一个方面。《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切实促进了兰考脱贫致富工作的开展,为圆满完成“率先脱贫、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证监会注重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包括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在内的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先后出台了服务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一系列政策。

    各项政策的推进,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发展。1998年至2016年9月底,贫困地区共有17家企业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融资额约75亿元;已上市贫困地区企业再融资约293亿元。

    2013年至2016年9月份,共有181家贫困地区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2003年至2015年12月底,涉及贫困地区企业重大资产重组共计48项,累计金额达179亿元。期货市场已有2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上市,覆盖了粮棉油糖的品种体系基本形成。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从政策支持、引导行业力量支持、加强定点扶贫支持等方面制定了全面的帮扶措施,资本市场助推脱贫攻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安排部署,证监会于1998年9月份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如今,证监会帮扶了6个省区的9个县,对口帮扶县的数量在中央机关中是最多的。

    在开展对口扶贫的18年间,证监会系统先后选派了45名年轻优秀干部到定点县挂职扶贫,累计投入资金近5800万元,帮助协调引进项目资金15亿元,投入到教育、民生、基础、产业等领域的90多个帮扶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有效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机制创新方面,创新扶贫资金运行机制,确立了“先拨付,后报账,村决策、乡统筹,县监管”的资金运用机制。借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了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强化社会监督,保障扶贫资金落在老百姓身上。

    探索建立了“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使财政资金效应扩大,金融机构风险可控,企业融资难题破解,贫困农户稳定增收,实现了政府,银行,企业,农户四赢局面。依托协会设立的中国扶贫板,为贫困地区提供县情展示、农产品销售、企业融资、文化创意、人才知库等支持,推进中国扶贫板的地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