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混改试点央企或陆续披露进展 鼓励民资参与混改

    在混改红利推动下,“大块头”也能迎风起舞。上周,在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改实施方案的消息公布后,中国联通迎来涨停,成交量创下11个月以来新高。记者从某央企人士了解到,中国联通公布混改动向后,涉及混改试点的央企或陆续披露改革进展和细节。

    混改试点或陆续披露进展
    混改试点或陆续披露进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聚焦于两条主线,一条是围绕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在国企的重组中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实施供给侧改革;另一条是由发改委牵头,围绕七大垄断行业的中央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以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

    央企混改稳步推进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北京首席代表王鑫撰文指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着眼于在分类基础上区分国有经济的功能和实现形式,并完善国有资本布局和国有企业运营及监管模式,从而从根本上理顺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关系。

    其中,重点针对商业类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着眼于通过股权多元化来改变企业国资股东虚位的现状,从而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把市场化机制引入企业,以提升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今年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9月28日发改委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中涉及的企业,大多已经公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文件或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尝试,亮点各有不同。

    为了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和丰富产业链,东航集团目前在子公司东航股份层面通过引入知名外部企业股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达美航空通过投资4.5亿美元认购东方航空股份公司H股股份的形式,获得了东方航空3.55%的A股股份。

    2016年,携程通过认购东航150亿增发项目中的30亿实现入股。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市场环境低迷,部分同业公司定增项目折戟沉沙的背景下,携程入股有力的保障了东航定增项目的顺利实施。

    电力领域中,从各家央企的动向来看,归为商业类国有企业的五大发电集团重点将子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作为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推进股权架构层面的改革,引进外部投资者。同时,伴随售电侧放开后社会资本进入积极性提升,考虑共同成立配售电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率先在增量配电领域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

    由深圳供电公司、招商局地产等5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国资控股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公司。其重要意义在于整合电网公司电网运营管理经验、上市公司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新能源公司分布式能源应用以及节能技术服务领域的专业实力,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效益提升,着力构建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

    中国核建则在其官网上明确已经列入国家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中国核建在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中提到,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取得决定性成果。通过引入国有及非国有资本推进集团公司、集团(股份)公司二级子公司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按照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的战略定位、总体目标、业务战略,结合二级子公司的业务特点,对其分别施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和参股。

    鼓励集团(股份)公司二级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下属企业(含项目公司等)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在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试点管理层及骨干员工持股。此外,推进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积极探索在新三板、创业板及其他资本市场开展资本运作试点和资产证券化工作。

    王鑫认为,在多元化国企集团下属的专业化业务平台层面引入外部资本,外部股东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董事会决策和日常经营管理,推动企业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从而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这种模式着力于业务运营层面的子公司混改,通过子公司层面的先行先试,也有助于减少改革探索中的风险和对集团的潜在负面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