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镑下跌再成汇市焦点 银行家称对英国是好消息

    英镑自上周大举下跌、尤其是上周五(10月7日)的闪崩以来,英镑下跌再度成为汇市焦点。对此,以对世界经济持悲观论调而闻名的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家AlbertEdwardsd观点异军突起,他认为英镑下跌对于英国来讲是个好消息。Edwards表示近期英镑下跌将有益于英国刺激通胀,这几乎是每个发达国家现今的主要目标。

    英镑下跌
    英镑下跌

    Edwards表示对于英镑下跌、尤其是上周闪崩后持续跌势的大部分评论都认为英国深陷危机之中。然而从Edwards对西方经济通缩风险的担忧角度来看,事实并非如此。英国正如欧元区和美国,其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一直在1%左右徘徊,而由日本的经验来看,这近乎可以肯定其距离经济衰退仅一步之遥。

    在这一背景下,Edwards认为英镑下跌将使英国被全世界艳羡。在初期的进口价格升高缩减购买力后,货币贬值实际上可以促进薪资增长。本土企业也可跟随国际竞争者提价,甚至利率都有可能上升。因此Edwards不认为英镑下跌是坏消息。Edwards更愿意称之为恰逢所需的常态。

    Edwards认为他的这一言论并非惊世骇俗。货币贬值令出口更具竞争力、进口更加昂贵,并推升通胀,这是经济学的常识。但他的这一积极论调却在近日愈发令人怀疑,尤其是联合利华与乐购的提价之争这一类负面新闻出台之后。Edwards表示,他的论断被诸多评论家和经济学家所支持。

    其中包括英国电讯报国际企业版编辑AmbroseEvans-Pritchard以及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副总监AshokaMody。“退欧偶然修正了英国经济的长期失真。”Mody在英国独立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从各个角度都具有积极意义。那些认为在英镑下跌后至重振前英国都将身陷危机的论调颇为滑稽。”Evans-Pritchard在英国电讯报发表的文章写道。

    本周五(10月14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镑下跌后,英国央行将在未来数年内准备容忍通胀超过2%的目标值以避免失业率增加。“我们在夏季的判断是,未来数年内,英国失业人口将再增加40万至50万人。因此我们将在此期间容忍通胀小幅超过2%的目标值,从而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使英国所受到的冲击得以被缓冲。”卡尼在诺丁汉举行的会议中说道。

    在同一份报告中,Edwards表示尽管近日英镑下跌不失为利好消息,但汇市中另一币种的走向则更为重要,那就是人民币。“我们曾在6月警告,无论退欧与否,英镑都将下跌,但人民币的下跌则更加事关重大。人民币贬值正在加速,兑美元已跌至6年低位。这才是全球应该关注的焦点,而非英镑下跌。”Edwards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