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欧央行政策暧昧不清 新兴市场债券大受欢迎

    在美欧央行政策暧昧不清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因持续高收益出现一波强劲的债券需求。据数据商Dealogi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新兴市场已经发行320亿美元的债券,几乎与2015年全年发行量相当,

    新兴市场债券
    新兴市场债券

    接近本世纪年度总发行量的最高值。同时,监测市场资金流向的数据也显示,资金持续12周流入新兴债券市场,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高达300亿美元。

    新兴市场债券9个月完成了去年一年的发行任务,这股热潮与欧美央行接近政策极限不无关联。上周美联储、欧洲央行同时放风将扭转超宽松政策,但后者随后又出面否认。日本央行更是意外地在上周二推出320亿美元额外刺激方案。

    以贝莱德为首的多家大行指出:在各家“央妈”举棋不定的政策朦胧期,新兴市场基本面改善明显,风险较低的新兴市场债券成为最好的对冲风险“缓冲地”。

    机构也越来越重视新兴债券市场的各种套利机会。10月初,摩根大通推出了一款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27种货币、约25万亿美元的全球国债。与基于国别或发行人的指数相反,该指数的多样化基于货币。货币权重为发达市场货币债券占80%,新兴市场货币债券占20%。

    韩国、巴西和墨西哥在新兴市场货币债券中的权重最大。此外,欧洲、中东以及亚非美分别占40.5%、30%和29.5%。投资级债券在该指数的权重为94%,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35%。摩根大通全球指数研究主管格洛里亚·金姆直言不讳地表示:“鉴于全球"负收益率"的环境,公司将更加密切地关注新兴市场,作为配置策略的一部分,新兴市场越来越重要。”

    高收益率也是全球资管行业对新兴市场债券趋之若鹜的另一大因素。数据显示,发达市场指数的债券平均收益率目前为0.56%,新兴市场主权债平均收益率则为4.44%。在晨星公司追踪的18只全球债券基金中,其中12只今年以来提高了对新兴市场的资产配置。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自3月来对新兴市场债券配置提高了一倍,今年以来,公司在巴西、墨西哥和俄罗斯都建立了头寸。欧洲几家大型基金公司阿穆迪、朱皮特、安联伯恩斯坦今年以来都提高了对新兴经济体的押注头寸。

    不同于在国际市场发行的债券,新兴市场债券强劲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地货币相对强势。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外汇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9%;新兴市场活跃度较高的币种南非兰特兑美元5月底至今上涨了11.5%;日本和欧洲极低的利率迫使投资者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也提振了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一定程度贬值,但随着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外界预期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全球资金不可避免将进行人民币资产配置,

    中国债券吸引力也将不断加大。汇丰银行11日发布报告指出,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率不断提升,其中北美地区增速最快。该项调查面向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约1600家企业,于今年5月至7月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