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国有AMC三家完成股改 中国东方转型成市场主体

    昨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这标志着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东方资产股改正式完成。

    中国东方完成股改
    中国东方完成股改

    这意味着,中国东方从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彻底转型,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场主体,这也是四大国有AMC中第三家完成股改的公司。

    改制后的中国东方注册资本由100亿元增资至554亿元,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98%,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为2%。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10月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

    成立初期,东方资产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主要开展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处置和风险金融机构托管等业务,承担盘活银行不良资产、支持国企改革、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政策性任务。截至2015年末,中国东方已累计管理各类不良资产超1万亿元。

    自2006年开始,东方资产开始商业化转型,在托管清算问题机构、重组问题资产过程中,通过战略投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控股了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并确定了“资产管理+银保”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

    中国东方目前在全国设有26家分公司和经营部,主要从事各类不良资产的经营处置;通过处置不良资产和重组风险金融机构,重组控股了多家子公司,业务涉及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租赁、香港投行、互联网金融、信用评级以及投资等金融和非金融领域。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中国东方在长期的转型探索中形成了“一体三翼”的业务发展格局,“一体”就是处置不良资产管理为主体,银行、证券、保险为“三翼”。改制完成后的中国东方,也会同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一样,尽快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现上市。

    “但希望中国东方在此后继续前进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做到‘三不改’,即改制后不改国有金融机构的性质,不改经营发展方向,主业仍是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不改一如既往地探索公司发展之路。”杨家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