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欲突破尚欠东风 欧美政经事掀避险情绪

    西证香港期货副总裁冯时裕撰文指出,欧佩克和俄罗斯上月的聚会意外地抛出冻产减产稳油价的共识,令本受质疑的油价再添活力,加上美国油库存量接连下降,令两三周时间油价从45美元水平发力上行,并挑战6月高峰约51.7美元,强劲走势好比8月的升浪,更引来投机资金大举进场。这篇文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油价
    油价

    按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报告,上周期货期权净长仓便大增7万余手,至约25.3万手,高唱重返60美元之声更飘然而至,誓要乘欧佩克和俄罗斯在10月全球能源会议和11月尾欧佩克常会的契机,令积弱的油巿逆转态势。

    限产不成止赚走货

    可惜,油巿供需关系非一夕之寒,全球经济受各大国政策扶持多年,央行大洒金钱更不计其数,至今仅见美国进展较佳,容让联储局考虑和实施利率正常化。但上周公布的非农数据却逊预期,即将公布的美企业绩也被看淡,无以展示具说服力的趋势带动全球经济前行,并刺激油耗上升。

    国际能源署(IEA)更在刚发表的报告中预期,原油需求增长将进一步放缓。2017年日均增长仅120万桶,供过于求局面将持续,加上欧佩克和俄罗斯现时日均产出正处高端的逾3300万和1100万桶,全球日均更达9720万桶。

    如果欧佩克和俄国没有于未来两次会议取得协调,狠下心头进行减产,冻产或轻量减产的成果对改善油巿的意义有限,随时触发巿场获利盘出现,更无助消化处于高水平的美油库存量。

    试想以现时约5亿桶的库存,以近周降三数百万桶的进度,要多久才能回调至近年均值约3.5亿桶?而且随着油价上行,美国产油设备的活跃度复甦,运作中的设备量已由上月中的414台增至上周的428台,可预示削弱欧佩克冻产减产的效率。油价回升之路相信荆棘满途,以现时的进展,较难冲上60美元等目标。

    欧美政经事 掀避险情绪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全球政经将迎来数个不安的要素,先有近日炒得火热的英国脱欧事件,致使两大经济体和汇巿风云变幻;及至本月下旬,意大利公投也将上场,随时触发新一波脱欧的风潮。

    再加上11月美总统选举和美联储12月加息期近,一众避险和憧憬均可能推动美元趋强,使商品价格受压,油价欲要再创高峰,除了自身努力,还要上述数项大事的成就,方有望修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