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国际金融市场会怎样

    美国总统大选正在激烈角逐中,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的辩论已进行了两场,10月19日将上演第三场,11月8日的投票则将最终决定结果。如果特朗普一旦当选美国总统,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更高,或将利好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对美股而言则喜忧难料。

    短期利好避险资产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指出,特朗普上台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或会加大市场波动和避险情绪上扬,也可能对各国汇率走向、企业投资、资金流向等产生影响。

    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

    “如果特朗普当选,短期将利好黄金、美债、日元等避险资产。但从中长期看,特朗普减税增支的财政政策和加速加息的货币政策或将利好美国经济,利多美元和风险资产,利空美债、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指出。

    花旗预计,由特朗普获胜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令投资者涌入黄金这一避险资产,金价将升至1400美元/盎司。

    “年内来看,欧元区面临意大利宪法公投,欧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也面临局限;美国大选日益临近,且美联储有望在12月加息;市场波动性回升几乎将成为确定性事件,近期遭遇市场抛售的黄金、美债、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有望重新定价,其中预计黄金最为受益。”平安证券的魏伟等分析师表示。

    “由于四季度风险事件频发,确定性最大的就是不确定性的上升,而黄金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做多波动率的资产。”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指出,发达经济体的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将利好黄金。

    美元为王

    花旗认为,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美元势将走强。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徐阳也指出,特朗普上任将利多美元。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分析师董德志、陶川指出,今年以来美元汇率的走势与特朗普在民调中的支持率明显正相关,且后者对前者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因此,一旦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美元很可能再迎一波升值。

    “特朗普的税收计划将大幅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因此将不可避免地通过向外国投资者发行更多的国债来填补。而国债发行量的大幅增加,以及财政赤字的扩大,势必推升国债收益率。从利率平价的角度,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将对美元汇率形成提振。

    另一方面,特朗普对贸易保护的支持将促进美国的国内消费,进而减少进口,这将改善经常项目赤字。从凯恩斯的经常项目对汇率起决定性作用的角度看,也将对美元形成支撑。另外,特朗普关于维持最低工资的主张,也有助于维持劳动力市场复苏,并对投资产生正面效果。”徐阳表示。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的李一民等分析师指出,由于特朗普反北美自由贸易的立场,他的支持率已和加元、墨西哥比索汇率有了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美国对从墨西哥进口的价格弹性较大,特朗普对于墨西哥贸易的打压大概率会对墨西哥经济造成冲击,并打击到墨西哥比索。这也是为何美元兑墨西哥比索汇率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呈现出极强的正相关性,并被市场视为特朗普支持率变化同步指标的原因。”

    申万宏源分析师金倩婧、王胜指出,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并顺利推行其贸易政策,则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将进一步承压。花旗预计,如果特朗普胜出,美元兑墨西哥比索汇率将升至20。

    吉灵浩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指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不倾向于进一步宽松,而是保持目前的政策基调或进一步紧缩,美联储年内加息一次并在未来持续加息的趋势都将延续,这将支撑美元走强,利空人民币汇率。

    金倩婧、王胜则表示:“特朗普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如若当选,则会严格监控人民币的贬值倾向。目前全球汇率市场对于人民币的中长期贬值预期较为一致,如果特朗普当选,则大概率会增加不稳定因素,导致汇率波动性上升。”

    “特朗普的竞选网站指责人民币被低估了15%-40%,并引用"经济学家"的声明,这在2008年或是2012年选举周期中可能会被接纳,但在当前中国已经实施资本管制减缓人民币贬值步伐的环境下,是非常不恰当的。

    即便是市场最悲观的预测也认为,人民币自当前估值仅有约25%的下跌空间,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未来将大致稳定或贬值。”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香港)的宋林等分析师指出。

    股市有利有弊

    花旗预计,美国股市可能因特朗普获胜而小幅下跌,尤其是那些国际性较强的公司,因为美元可能走强,一些贸易协议可能被推翻。

    从1960年至今,美国共经历14次总统选举,其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各胜选7次。兴业证券研究表明,当大选的不确定性释放后,在民主党胜选的年份,标普500指数在年内将取得更高的回报,

    其中,大选日后1个月,民主党胜选时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为25.65%,明显高于共和党的17.05%;而在民主党胜选年的11月到12月,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为19.26%,高于共和党胜选年的18.08%。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李彦霖同时指出,在过去14次美国总统选举中,共出现7次执政党的改换,在改换执政党的年份,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收益率仅有3.63%,远低于不改换时的12.68%。“总统阵营是否改换党派,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国政策执行的延续性,改换则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这正是资本市场担心的。”张忆东、李彦霖表示,“但是,改换执政党的大选年份,市场将在大选日后存在更好的行情机会。大选日后的1个月,随着市场初步消化了改换执政党的不确定性,市场反弹年化收益率为25.66%,高于不改换执政党的17.03%。”

    花旗同时预计,如果特朗普胜选,由于美元升值、贸易可能趋弱,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下跌近10%。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师胡玉峰就美国大选对中美股市的潜在影响表示:“如果特朗普上台,他在低利率、低税率、贸易保护上的政策在政策出台时就会反映到股市中,进而传导到中国股票市场。在低利率和低税率下,经济刺激政策有利于改善企业利润,估值水平也上升,对中美股市产生利多,

    但同时,贸易保护政策又对股市产生不确定性。从长期来看,特朗普偏重经济,经济向好有助力,因此,长期内特朗普上台对中美股市未必是坏事。如果希拉里上台,其鹰派政策会对全球地缘政治等产生重大影响,中美股市在长期内也更具有不确定性。”

    徐阳就利弊分析道:“特朗普的大幅减税计划,无疑在短期将对股市形成较强支撑。他所主张的全面大幅降税,可以视为大规模的财政宽松举措,如果能够实施,将对企业形成较大利好,从而推升股价。

    不过,特朗普主张收紧货币政策,并更换美联储主席,这却对股市形成利空。此外,特朗普对自由贸易的强烈反对,也不利于企业增加收入,从而对股市形成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