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启动全球路演 两交易所将赴海外推介深港通

    13日下午,深港通全球路演在香港正式启动,深交所携手中国结算、港交所等机构向约600名海外机构代表介绍了深港通机制设计、结算制度,并推介深圳市场。

    深港通启动全球路演
    深港通启动全球路演

    在全球路演启动仪式上,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分别发表讲话。

    吴利军表示,深港通方案获批,标志着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提升两地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交所的上市公司群体具有鲜明的创新创业特色,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独特的资产类别,为创新企业对接国际资本提供了平台。深交所将以深港通为契机,不断完善国际投资者服务体系,提升境外机构投资深圳市场的便捷程度。

    李小加指出,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本次路演是推广深港市场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

    “两年前沪港通的开通被视为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突破,现在回顾起来,沪港通只是互联互通试点的开始,而深港通的诞生意味着二级市场互联互通战略基本完成。未来,这种互联互通将会延伸到一级市场、债券、商品等其他领域。”李小加说。

    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随后参加深、港交易所联合记者见面会,回答了媒体就深港通技术准备情况、投资者保护安排、交易制度和国际路演等方面提问,指出深股通标的公司必须实行网络投票。

    王红表示,两地交易所和结算机构已准备就绪,下一步将完成全市场测试,确保深港通顺利平稳推出。香港是深港交易所全球路演的第一站,两家交易所还将赴欧洲和北美继续推介深港通。

    据李小加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深港通的境外路演主要是面向国际投资者,特别是有可能对深圳这样一种创新型市场特别有兴趣的国际投资者。其中有一大类是配置型的国际投资者,对他们而言,既然要通过配置A股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不仅要配置大、中市值股票,也要配置小市值股票。

    针对他们的这种配置的需求,路演团队就要给他们详细介绍深圳市场。第二大类是对于大市值股票不是特别感兴趣但对小市值的创新型企业感兴趣的国际投资机构,这些也是此次路演主要面向的群体。

    王红表示,两地市场的监管合作,在沪港通阶段就已经打下非常好的基础,这两年来上交所和港交所在联合监管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多的有益探索,包括在交易信息、各自监管动态、定期会议等方面的交流等等,“在接下来的深港通阶段,我们会学习在沪港通上已经积累的经验,同时发挥深、港的地缘优势,紧密合作,并加大对相关股票异常交易情况的监控和打击力度。”

    据悉,深交所代表团此行还与部分在港投资机构举行一对一路演推介会。在此之前,深交所已持续开展路演推介工作,累计举办了十余场针对境外投资机构的深港通路演推介会,参与人数超过200人。深交所将在未来持续开展针对境外投资者的常态化路演推介活动。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与深交所本月还将在内地举办券商培训活动,并于下月在内地为券商及基金公司高层举办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