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啤酒16亿美元全资控股雪花啤酒 全球占率近3成

    啤酒业的世纪大并购尘埃落定,行业老大百威英博如愿“喝下”行业第二的南非米勒。华润啤酒也因此受益,其全资控股雪花啤酒。百威英博和南非米勒这起世纪并购案持续近一年。

    华润啤酒控股雪花啤酒
    华润啤酒控股雪花啤酒

    为通过反垄断审查,其不得不剥离南非米勒在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业务。雪花啤酒股权卖给华润啤酒,即是中国商务部通过审查的先决条件之一。

    10月11日,华润啤酒宣布,当日已完成对南非米勒所持雪花啤酒49%股权的收购,“华润雪花啤酒成为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为此,华润啤酒付出了16亿美元的代价。

    华润啤酒全资控股雪花啤酒,或已有并购新谋划。此前,据外媒报道,其还考虑收购南非米勒计划剥离的中欧、东欧啤酒资产。昨日(10月12日),记者联系上华润雪花啤酒相关人士,其回应,收购及并购事宜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全球市占率近30%

    百威英博“喝”南非米勒,这起啤酒世纪并购案虽过程一波多折,但尘埃终于落定。9月28日,是整个并购事件的里程碑,当日,南非米勒股东通过了百威英博总价超1000亿美元(790亿英镑)的收购方案。百威英博的股东们也同意了收购方案。

    “两大巨头的合并,诞生了一个全球啤酒市场份额达30%的巨无霸企业。”啤酒专家方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11月这起“世纪大并购”对外宣布,随后,剧情跌宕、持续上演近一年。到了今年7月29日,中国商务部有条件批准并购交易,使得相应审批条件基本满足。

    百威英博的官方资料显示,合并后的公司仍然叫百威英博。10月10日,并购交易正式完成。

    通过合并,百威英博将在诸多区域市场占据优势。“北美、南美、非洲等市场都是新公司的优势市场。”方刚认为,“喝掉”南非米勒,百威英博加强了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等新兴市场的业务布局。

    单从市占率来看,百威英博已甩出竞争对手们一大截。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公司将坐拥全球啤酒行业约46%的利润和27%的销量。

    巨无霸企业诞生,今后全球啤酒业的格局将如何?方刚认为,将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如百威英博的巨无霸企业的发展,一是走小而美之路,如发展精酿啤酒、特色啤酒等。

    华润雪花已谋海外收购?

    啤酒业老大、老二的合并,一些其他啤酒企业也因此受益。今年3月,华润啤酒宣布,拟16亿美元收购南非米勒所持49%雪花股份,折合124亿港元。

    雪花啤酒作为中国啤酒业“一哥”,如今已完全归属华润啤酒。为完全“喝”下雪花啤酒,华润啤酒此前也曾发行股份成功募资95亿港元。

    10月11日,华润啤酒公告表示,董事会欣然宣布,完成华润雪花啤酒收购事项的全部先决条件经已达成,而完成已于2016年10月11日落实。紧随完成后,华润雪花啤酒成为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在方刚看来,华润啤酒全资控股雪花啤酒,在国内啤酒市场的老大地位更加稳固,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如百威英博等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以中国市场为重点的亚洲市场,将是百威英博接下来布局的重心。”

    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华润啤酒或已谋划海外收购,南非米勒的一些资产剥离又成为了标的。

    今年9月,据彭博社报道,华润啤酒正在考虑竞购南非米勒的中欧和东欧资产,这些资产的估值约为60亿美元。

    此后,华润啤酒并未就收购南非米勒该部分资产的可能性有过公开回应。昨日,前述华润啤酒人士也拒绝就此问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态。

    但外界分析存在这一可能性。方刚表示,华润啤酒收购米勒欧洲资产的可能性存在,他还指出,国内啤酒企业想要实现国际化,走出去并购是其重要方式。

    高盛10月12日发布的针对华润啤酒的一份研报表示,“我们估算,公司可能已具备达68亿美元的资金实力,这可以支持公司未来的潜在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