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 资本目光投向上市城商行

    继2015年底的举牌潮之后,新一轮举牌潮于2016年三季度似有骤然再起之势——从恒大介入万科股权之争,到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有20余家上市公司相继被举牌。而最新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或折射出资本正将目光投向更多的上市城商行。

    新华联举牌北京银行
    新华联举牌北京银行

    12日,北京银行于午盘后突然停牌,并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与此同时,新华联集团微信公众号透露,北京银行已被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举牌。受此消息影响,新华联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新华联下午开盘瞬间暴涨,最高涨幅接近8%,尾盘收涨4.27%。

    根据该微信公众号透露的信息,北京银行股东新华联控股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其股票,目前已持有北京银行764895895股,总计使用资金63.94亿元,持股比例为5.03%,达到举牌线。根据新华联控股的持股数和动用的资金总额计算,其持股成本为8.36元/股。

    而当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的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暨复牌公告,则进一步披露了细节。公告显示,2016年10月11日,新华联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4464000股北京银行,占公司总股份的0.10%。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华联控股的持股数增至764895895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5.03%。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10月13日上午开市时复牌。

    回查北京银行半年报,新华联控股二季度增持了6.25亿股,持股比例为4.93%,逼近5%的举牌红线,并成为北京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可以一提的是,除新华联控股外,上半年证金公司也增持了北京银行2亿股,其中一季度增持约1.42亿股,二季度增持近6000万股,截至6月30日共持有该行约5.59亿股,持股增至4.41%。

    再看北京银行半年报业绩,期内实现净利润106.74亿元,同比增长6.08%,年化资本利润率17.68%,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1.9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86%,增幅在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北京银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1.69%,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7.64%,规模实现稳健均衡增长;不良贷款率为1.1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基于此,新华联控股方面称,一直看好北京银行的发展,北京银行与同类商业银行比较,资产质量优异,不良贷款率低,拨备计提充足,业绩增长较快,收入和资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投贷联动落地,后发优势明显。

    此外,新华联控股亦称,成为北京银行重要股东后,会严格按照银监部门的要求,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助推北京银行持续稳健发展。新华联控股持续看好北京银行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将长期持有北京银行股份,通过上市公司股份增值为集团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2015年底,沪深两市曾掀起一波保险资金举牌银行股的浪潮,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纷纷成为被举牌对象。此番北京银行被举牌,或预示上市城商行将成为资本围抢的又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