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城商行受关注 新华联或继续增持北京银行

    上市城商行正受到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昨日,新华联集团消息宣布新华控股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北京银行股票,目前已持有北京银行764895895股,总计使用资金63.94亿元,持股比例为5.03%,达到举牌线。

    上市城商行受关注
    上市城商行受关注

    随后,北京银行在昨日午后停牌称有重大事项披露。昨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2016年10月11日,新华联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4464000股北京银行,占公司总股份的0.10%。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华联控股的持股数增至764895895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5.03%。今日,北京银行将于上午开市复牌。

    对此,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向网易财经表示,5%是新华联进一步举牌北京银行的起点。今年二季度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达到4.93%是北京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时隔几个月新华联再次出手继续增持,将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以上。

    新联华由国际贸易起步,已成为涵盖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等多个产业板块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金融并非其主营业务,马鲲鹏认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举牌北京银行应属于财务投资行为,并且存在比较大的权益法入账诉求。

    “在目前的情况下想要实现权益法入账有两种实现的路径,但我们认为两种方式之下,新华联皆需要进一步增持:其一,将持股比例提升到20%以上直接实现权益法入账;其二,获取北京银行董事席位,能够对北京银行实施重大影响也可实现权益法入账,但我们判断在目前的持股比例下获得现有股东支持获取董事席位存在较大难度。”

    目前在北京银行现有的10个非独立董事中有6名是股东董事,分别是:INGBANKN.V.(3个董事席位)、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股比例为1.07%,1个董事席位)、恒基伟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1个董事席位)、恒天集团公司(1个董事席位)。

    马鲲鹏称,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可为争取董事席位和股东资格增加筹码。经过数次股权稀释和减持恒基伟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和恒天集团两者各自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以下。

    新华联目前5.03%的持股比例相对于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恒基伟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恒天集团公司尽管具有显著优势,但新华联是一家民营企业,从其股东结构来看,与北京市国资委(目前直接间接合计持股13.92%)以及其他前十大股东并不具备关联方关系,想要取得现有股东的支持并非易事。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106.74亿元,同比增长6.08%;总资产达1.9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86%;不良贷款率为1.1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