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乐花巨资洗白形象 削弱限制冷饮消费的法律

    西媒称,一项研究称,世界含糖饮料两大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每年为美国96家在推广健康饮食习惯和抗击肥胖症或糖尿病等疾病发挥重要作用的组织提供数百万美元资金。

    可乐花巨资洗白形象
    可乐花巨资洗白形象

    而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都有可能因摄入高糖而加剧。其目的就是,“改善”自身形象,削弱限制冷饮消费的法律。研究人员表示,接受资助的健康机构其实已经参与到这些公司的营销计划中,但对此却浑然不觉。

    据西班牙《国家报》10月10日报道,制糖业和大型冷饮企业现在的处境和几十年前的烟草行业一样。肥胖症如瘟疫般席卷全世界,而消费含糖饮料已经证实是元凶之一。普通的冷饮每罐含糖40克,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摄入量25克。面对不断增长的冷饮消费量,很多国家都开始征收冷饮税,还有些国家明令要求在包装上印上警告,就像香烟的外包装那样。

    接受资助的机构主要包括美国糖尿病协会、美国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协会。此外还包括美国医学会、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等。在受益者当中还有著名的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和佐治亚大学。

    报道称,研究人员表示此项研究仅针对美国境内的机构,因此如果将研究范围扩大到全世界,接受这两家企业资助的机构数量可能是现在的数百倍、甚至数千倍。此项研究已经发表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

    该研究特别提出了非政府组织儿童救济协会的例子。该组织曾支持征收冷饮税,但2009年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手中接受了超过500万美元资助之后,2010年开始便不再支持。儿童救济协会辩称自己是在接受了多家企业的捐助之后才不再支持的。该组织表示曾经是一个支持征收冷饮税联盟的成员,但在自身工作重心转向儿童教育之后就退出了该联盟。

    研究显示,2011年至2014年,可口可乐每年平均花费超过600万美元用于此类资助活动。而百事可乐的数据则是300万美元。美国饮料协会每年的花费则是100万美元。

    报道称,另一个极端的例子则包括美国营养与饮食学会和美国儿科学会等机构。这些机构在2015年拒绝继续接受可口可乐的此类资助。研究人员认为,其他健康机构也应这么做。

    研究中提到的96家机构当中有83家曾单独从可口可乐公司手中得到过资助。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可口可乐公开了捐助名单,而百事可乐却没有。

    在西班牙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今年可口可乐自己公开的名单显示,包括数所大学在内的数十家机构接受可口可乐的捐助。

    报道称,接受资金最多的机构是欧洲水化作用研究所。该机构从2011年就开始接受可口可乐的资助,每年超过100万欧元。作为回报,它建议大众饮用可口可乐等公司制造的运动饮料和冷饮。

    西班牙研究人员曾在2013年发表研究指出,大多数接受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食品业公司资助的研究项目都会宣称,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含糖饮料会导致肥胖。研究认为,冷饮业与健康机构之间的这种关系尚不为人所知,因此有必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对这种现象展开研究。

    美国饮料协会在获知《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之后称:“我们有着支持全国公共机构的悠久传统。正如研究所言,有些机构的宗旨是改善公共健康,我们为此感到骄傲。”

    报道称,可口可乐方面则表示,报告中提到该公司曾提供资金援助,这么做的目的是与科研机构展开写作。可口可乐将继续提供援助。为了确保透明,可口可乐还将公开与这些机构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