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再次贬值 中间价继续大幅下调160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160点至6.7258元,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调降,为2010年9月14日来新低。

    人民币再次贬值
    人民币再次贬值

    昨日晚间离岸人民币跌势进一步扩大,北京时间05:00下跌0.19%,报6.7297元,录得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并创下2014年3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媒体报道称,驻伦敦交易员持续看到来自银行和杠杆账户买入美元/CNH,外汇策略师们预计中国更希望看到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

    在流动性层面,中国央行今日将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20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计算,今日净回笼1650亿元,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天大额净回笼。

    市场分析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加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又再进一步,SDR货币篮子调整时间和美元升值周期重合,强势美元导致各国货币加入SDR后出现贬值。当前美元再度进入升值周期,人民币在加入SDR后或将维持弱势。汇率波动加大将是未来人民币汇率运行的主题。

    不过同时也带来三大投资机会,在A股市场,可利好蓝筹价值股,日元、英镑(1.2147,-0.0217,-1.76%)、法郎加入SDR都伴随着股市的上涨;在债市方面,可利好国债和金融债,日元、美元和欧元(1.1058,-0.0080,-0.72%)成为储备货币后,日本、美国和欧元区的债市规模大幅上涨,中国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逐渐与世界接轨;此外,美元资产受到更多国内投资者的追捧。

    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走势还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资本流动情况两个基本要素。而近期公布的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则提供了不少的线索。对资本流入起到支持的主要包括货物贸易顺差,外资直接投资以及境外投资者对境内债券和股票投资和外债等资本流入,而资本流出则包括服务贸易逆差,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以及中国居民对外的证券投资和偿还外债等。

    自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中国出现较大规模资本外流,但是好在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下货物贸易顺差达到2298亿美元,虽然较去年同期的2518亿美元下滑,但是规模依然可观,这也帮助减缓外汇储备的下滑速度。

    相对于贸易顺差,外资直接投资的流入则出现较为明显下滑,今年上半年流入7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17亿美元大幅回落。可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贸易顺差和外资直接投资分别出现不同程度大幅下滑,不过上半年这两项加起来依然超过3000亿美元的流入,帮助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商品价格低位反弹,尤其是油价的反弹,未来中国贸易顺差可能会进一步缩小。除了贸易顺差可能收窄之外,未来有三点趋势性的变化可能会改变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从而影响人民币的走势,这包括服务贸易逆差扩大,对外直接投资扩大以及居民对海外金融资产配置需求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