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资金配置港股 保险信托借道基金专户布局

    记者获悉,由于看好港股市场,保险和信托资金已纷纷试水借道公募基金专户进行布局,在投资策略上也更加丰富多元。大量资金涌向港股估值“洼地”,恒生指数近期也走出了明显的独立行情。

    信托借道基金专户布局
    信托借道基金专户布局

    在基金经理看来,四季度港股波动或加大,但其估值依旧具备吸引力,内地资金配置港股资产是长期趋势,市场短期回调将是逢低收集中长期优质标的的良机。

    多路机构资金“挺进”

    随着深港通细则落地,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加快布局相关基金产品,除此之外,一些大型的信托、保险机构也对投资港股的相关专户产品兴趣浓厚。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自年初以来,公司已经发行了10多只投资港股的专户产品,近期发行有所提速。据悉,部分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15%。而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依旧存在,不仅大型的信托公司对此类产品兴趣浓厚,近期保险机构也逐步试水进行投资布局。

    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坦言,投资港股的专户一方面布局股息率高的蓝筹股以获得较为稳健的股息收益,另一方面由于境外对冲工具丰富且成本较低,在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处于震荡周期的时间节点,可以通过定制股指期权,采用有针对性以及成本有效的衍生品策略来控制或降低资产组合的下行风险。

    具体而言,上述投资港股的专户重点关注基本面优异、流动性佳、估值合理的港股,并买入恒生指数的看跌期权,这意味着不仅能够受益于港股本身的上涨行情,当行情不好的时候,还能通过看跌期权的保护,缓冲因指数下跌带来的账面亏损,控制下行风险。

    据悉,近期华宝信托等信托公司已经开始发行相关信托计划布局港股。例如,华宝·港股通系列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拟不低于90%的资金投资于景顺长城港股通基金专户产品,通过港股通专户间接投资香港股票组合,不高于10%的资金与券商采用收益互换的形式,认购恒生指数看跌期权,对冲港股组合的下跌风险。

    此外,在监管层放开险资参与沪港通试点后,近期有不少险资主动提出与基金公司专户展开合作,目前已有公司在专户运行数只产品进行试水。

    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坦言,保险的资金成本较低,因此对于收益率要求不高,但在稳健性方面要求会更高,因此会根据保险资金的要求,定制专门的投资策略进步布局。

    内地资金配置是长期趋势

    大量资金涌向港股估值“洼地”,恒生指数也走出了明显的独立行情,在基金经理看来,四季度港股波动或加大,但其估值依旧具备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31日以来,港股通净买入额突然从平均每日约11亿元上升至40亿元的现象,在一位券商分析师看来,部分险资或已间接通过沪港通提前布局港股。

    根据招商香港保险行业研究员推算,按照目前约12.5万亿的保险投资资金计算,理论上有1.6万亿资金可参与沪港通。由于目前保险资金没有太好的出海渠道,如果到2020年。

    中国保险行业资产规模较目前增长50%,险资持有港股占比达到总投资的3%,理论上应还有近5600亿人民币的资金可以参与港股业务,即每年约1400亿元。若维持每日约40亿元净流入需约40个交易日。

    招商证券认为,在深港通总额度取消之后,港股通总成交平均占比达到7%左右,部分交易日甚至超过10%。南下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已不可忽略,甚至成为近期港股上涨的主要动力。

    恒生指数自今年2月份的低点反弹以来涨幅已经接近28%,但在沪上一位擅长于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看来,港股估值依旧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尤其在对比全球其他主要指数后,港股的估值优势更加明显。该基金经理认为,从2013年到2015年,不少港股通标的的股息率超过4%,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这是相当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