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对四季度市场持中性态度 “跷跷板效应”有待观察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有近20个热点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这对A股会否形成“跷跷板效应”?受访的京沪两地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地产调控会否使居民资产配置发生变化。

    险资对市场持中性态度
    险资对市场持中性态度

    资金会否从楼市流入股市,最终取决于股市本身的投资吸引力及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变化,这需要时间观察。

    对于有私募高调喊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成为推动股市新变量”的观点,一些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并不认同。“股市表现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经济运行的情况和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楼市与股市之间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还要综合考虑很多内外部因素。”

    “总体来看,不改变我们对市场大势的判断。”上述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们仍然坚持这个观点:股市若要出现超预期上行,需要看到盈利大幅改善、利率进一步下行和改革超预期,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仍然是这三个方面的变化。

    从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保险机构对于四季度市场表现并不悲观,总体持中性态度。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的观点是,经济基本面虽然没有大幅改善迹象,但也没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情况,市场区间震荡的格局仍未改变,目前仍以结构性、阶段性行情为主。“在改革红利逐步转化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的预期后,才会有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形成趋势性行情。”

    具体在操作上,在受访的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中达成共识的是,在中长期投资策略的指引下,会积极地、适度灵活地把握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加强对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的深入挖掘。

    “目前仍坚持业绩为王的投资逻辑,看好估值适中、净利润增速较好、估值与业绩匹配度较合理的品种,如部分食品饮料、化学制药等消费板块及部分白马类成长股。同时,继续维持此前在沪指2800点至3200点间开展波段操作的策略。”

    对于低利率、“资产荒”下的投资环境何时才会迎来改善?多位保险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经济仍处在调整的过程中,企业盈利能力较差,降低资金成本仍是趋势。

    预计在未来数年内,中国经济还处于周期的底部,中国仍处于低增长低通胀的状态,故利率水平会维持在低位,在此格局下,高收益资产逐渐减少,权益和实物类资产不排除进一步上升的可能。这种状态预计会持续到中国实体经济实质性企稳回升、改革和新兴产业发展对经济起到重大支撑作用、企业盈利状况总体改善为止。”

    有主流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中长期看,股市的发展取决于经济的发展趋势和结构,以及资本市场本身的完善和健全。“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方式转变和增长动力转换的改革转型期,虽然短期经济面临一些压力。

    但从中长期看,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动力仍然存在,改革转型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中国经济必将走向一条稳健、健康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监管体系、投资者结构等方面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些潜移默化的变化将为中国股市发展奠定基础。

    在经济改革转型和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基础上,我们相信股市的合理繁荣将在3年内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