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资金难回流 后市行情分歧亦较大

    国庆期间多个城市同步开启地产调控,使得投资者对于楼市资金回流股市的预期升温,不过券商人士似乎并不看好这次资金回流,对于后市行情的分歧亦较大。从目前来看,A股迈入低波动时期。近期市场波动率进一步下行,历史上,A股指数波动率进入这类区间后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打破这种低波动行情尚需外力。

    楼市资金难回流
    楼市资金难回流

    广发证券指出,国内经验显示: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或对股市有利,但货币紧缩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并不会使资金回流股市。2008年9月、2014年5月这两次房价下跌都处于货币宽松周期之中,这期间股市一次先跌后涨、一次大幅上涨,确实不排除有房市资金流入了股市;而2011年9月房价下跌之前,货币政策是在不断收紧的,到了2011年12月5日的降准才确认了货币政策从紧缩到宽松的转变,而在当时整个房价下跌期内股市都是震荡下跌的,说明房市资金并没有回流股市。

    兴业证券认为国庆期间多个城市同步开启地产调控,亦显示了管理层“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决心。地产调控突然而至提醒,风险暴露前不可抱有侥幸心理。海外方面,节间英镑巨震、美元指数大幅波动,离岸人民币再破6.70,也印证此前反复提示的海外波动的风险及不仅未结束,反而逐步放大,加息对资产价格的扰动将持续。

    此外,仍需密切关注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后不确定性提升以及将于12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宪政改革公投。国内方面,金融去杠杆下,债市的风险仍当警惕。央行相继重启14日、28日逆回购减少隔夜资金供给抑制债市套利空间,四季度也是信用债到期高峰,不排除以适当释放信用风险的形式修复债市的风险定价,这也是抑制泡沫的一种途径。

    一旦风险出现后,对A股也不需过度惊慌,前述风险点的证实或证伪可能触发行情阶段性波动,但拉长久期看,以上对A股的配置价值未必是坏事。从全球资本流动的视角,由于此后不确定性更多在欧美,此前受冷落的新兴市场可能再度迎来配置资本的青睐。近期MSCI再向A股抛出橄榄枝,全球最大ETF公司Vanguard也完成纳入A股,均印证了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提升。

    国内大类资产中,相比于债市和地产,A股性价比也更高。年底前出现系统性风险甚至创新低的概率不大,仍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对绝对收益投资者,建议耐心等待,到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仓位结构改善、性价比较高时再入场或加仓;对相对收益投资者,基于相对排名的游戏规则及今年收益率水平较为集中的现实,结构的意义大于仓位,建议往人少、且有短期催化剂或预期差的地方去,精选细分板块或个股性机会。

    中信证券指出,A股迈入低波动时期。近期市场波动率进一步下行,上证指数60天波动率达到0.75%,接近2014年以来最低值和2000年来几个低波动区间。历史上,A股指数波动率进入这类区间后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而走出低波动依赖于重要变量的拐点、制度变化以及这些因素的共振。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与房地产销售过热下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而趋严的监管下股市杠杆亦难有拐点:A股短期难以迅速走出低波动,打破困局需要依赖外力。

    聚焦高景气或景气边际改善的领域。结合中观数据,建议进一步聚焦三条景气向好主线。一是看好文化休闲相关消费增长和住房相关产品消费;二是看好汽车类产品消费,包括重卡,传统与新能源汽车;三是中游投资链上,看好工程机械和建材中的水泥、玻璃子行业。

    光大证券表示,从各项进度数据上看,低库存推动的经济小复苏尚可持续1-2个季度,这是大环境。同时,目前A股整体估值仍处合理区间,市场反弹窗口依然敞开,所以基于地产调控降低仓位的必要性相对有限。按照惯例,节后A股存在短期反弹的动力,如果出现挤兑式杀跌,将是值得考虑的加仓时点。

    后续市场的核心风险仍集中在汇率波动、无风险利率上行和企业盈利回升周期结束等方面,12月和明年一季度将是较为重要的观察期。配置上回归成长,在估值风险基本可控的背景下,更看重业绩持续增长对股价的驱动力,各类股票资产排序为价值成长>;次新股(高送转)>;价值股>;周期股。其中,价值成长主要是PEG性价比较高的稳健成长品种,攻守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