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回应美国制裁 俄罗斯宣布暂停与美国核能研究合作

    俄罗斯政府当地时间10月5日宣布暂停履行俄美2013年9月签署的核能科研合作协议,以回应美国近年来对俄实施的一系列制裁。俄政府官网当天发布公告说,美国对俄采取的制裁措施已直接影响了俄美核能科研合作的发展方向。

    暂停与美国核能研究合作
    暂停与美国核能研究合作

    此外,美驻俄大使馆在2014年4月向俄国家原子能公司转交了一封美国能源部的信,通报了该部门因乌克兰问题暂停与俄方合作研究核能的决定,这一表态严重破坏了双方继续开展相关合作的可能性。因此,俄政府5日依据俄相关法律通过决议,在核能研究领域暂停与美合作。

    俄国家原子能公司5日也发布公告,宣布停止履行该公司2010年12月与美国能源部签署的“俄核反应堆改用新型低浓缩铀”的科研合作协议。

    受乌克兰问题影响,美国自2014年3月以来在赴美签证、金融、防务、能源等方面对俄实施了多轮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禁止或限制从美国进口农产品,俄制造业则通过自产或改变进货渠道,暂停从西方国家进口多种设备。

    依据俄美签署的上述多项合作协议,两国能源部门将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目的,在设计新型核电站、创新性研发核燃料、在医疗和工业生产中运用放射性技术、循环利用核废料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