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改增”试点5个月 今年或实现减负5000亿元

    10月6日消息,据报道,“十一”期间,不少人外出旅游、就餐、住宿,开具的发票变成了增值税发票;如果计划办理二手房产权证,相比往年也将会少缴纳税款几千元。

    营改增试点5个月
    营改增试点5个月

    这些变化,得益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全面实施。今年5月1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

    避免重复征税降低企业税负

    五个月以来,“营改增”不断释放改革福利。拿酒店业来说,酒店业适用增值税税率是6%,换算之后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虽然比原来5%的营业税稍微上升,但是酒店业原有的水电煤气、材料消耗等运营成本部分的税额都可以作为进项税额获得抵扣,减少最终纳税额。

    桔子水晶酒店集团财务总监韩雪表示:“如果从现在开始新开一家酒店的话,在新的增值税税制下,税负成本要比在老的税制下降低40%到50%,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

    得到减税实惠的不只是大型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小微企业也收到了“营改增”发出的“红包”。在燕郊经营一家餐厅的李珊珊说:“营改增之前是5个点,现在改成了3个点,少了2个点,相当于每个月是2000多块钱,一年能省将近2万块。”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营改增”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税、不能抵扣、不能退税的弊端,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税负。“相对于以前的营业税来讲,增值税只是对这个行业、企业所产生的增值的部分进行征税,而不是对所有的营业额来征税,那么显然税收的部分更具有针对性了。对于大部分的行业、企业来讲的话,应该说都是能够从中获益的。”

    四大行业26个小行业全部只减不增

    那么,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是否实现了呢?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介绍,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调试后,“只减不增”已经全面落地,实施“营改增”的4大行业细分到26个小行业后,实现了所有小行业全部减税。

    不仅如此,绝大多数的纳税人税负下降。四大行业1040万户纳税人中,税负下降或者持平户数达到了98.7%,税负增加的只占1.3%。

    减负5000亿元今年能够实现

    那么,“降雨量”究竟有多大?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6、7、8三个月的税收收入增幅呈现梯次下降趋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