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武联合重组彻底 发动中国钢铁业转换引擎

    “宝钢与武钢联合,是中国钢铁业动力转换战略的第一步,但不会是唯一一步或最后一步。”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表示。据消息,陈德荣不愿意用如今我国钢铁业因产能严重过剩而陷入困境,来否定过去几十年这个行业在快速发展中所形成的中国制造业内难得的国际竞争实力。

    宝武联合重组彻底
    宝武联合重组彻底

    他认为,过去的发展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如今是行业的一种“动力转换”,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借鉴世界发达经济体钢铁业的发展历史,这种动力转换是一种必然规律。

    “有没有”的确早已不是我国钢铁业的问题,近年来它遭遇的是“多了”的烦恼。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钢铁业粗钢产量达8.04亿吨,占全球钢铁行业粗钢产量的近一半,而产能利用率仅为67%左右。与此同时,钢材消费总体进入了下降通道。

    我国地域广度大、经济层次和梯级多等特征所带来的钢铁业布局分散,也在加剧行业“多了”的烦恼。去年我国钢铁行业前十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回落至34.2%,产业集中度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在这种背景下启动的“宝武联合”,肯定是带有很强的针对性的。从9月底公布的“宝武联合”最新方案可以看出,这次的联合重组是比较彻底的。

    据宝钢集团发布的消息,“宝武”集团层面,将共同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平台。而两家旗下上市公司将通过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方式实施联合重组,明确“武钢股份为本次合并的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