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纳入SDR首日汇价平稳 离岸市场窄幅区间波动

    10月3日,是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首个交易日。恰逢中国内地市场休市,加入SDR篮子大家庭后的人民币首秀如何?

    人民币SDR汇价平稳
    人民币SDR汇价平稳

    国际业内人士和专业机构对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又有何看法和预测?记者注意到,10月3日首秀当天,人民币整体表现平稳,涨跌互现,窄幅区间波动。在已经结束了一整天交投的亚洲市场,人民币兑日元、兑韩元都小幅上涨。人民币兑日元涨0.0264%至15.175;人民币兑韩元涨0.1663%至165.031。

    离岸市场窄幅区间波动

    而在北京时间下午三时才开盘的欧洲市场以及美元兑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相关货币兑人民币微幅下跌,整体平稳。交投时间不到两小时,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下跌0.028%至7.4938。

    记者查询彭博社数据了解到,最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兑美元的汇价表现平稳。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今日早上持稳在6.67水平。由于适逢国庆节,中国内地市场进入休市,人民币离岸市场早段的交投情况并不活跃,整体情况维持在窄幅区间波动。截止记者发稿前,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微幅下跌至6.6768。

    各国央行的“纸黄金”

    SDR又叫特别提款权,亦称“纸黄金”,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SDR原来跟黄金挂钩,现在与五种货币挂钩,即1单位SDR=美元份额+欧元份额+人民币份额+英镑份额+日元份额。

    SDR的发行量是有限的,任何国家都可以储备SDR,但各国的SDR额度由IMF分配。而且SDR不能在民间使用,不可在外汇市场交易,也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投资,是各国央行持有的一种名义上的储备货币,仅用于各国央行之间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也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此次人民币的加入不仅是历史上第一次增加SDR篮子货币,也是发展中国家货币的第一次“入篮”。与此同时,构成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权重分别降至41.73%、30.93%、8.09%和8.33%,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

    人民币加入SDR后,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freelyusablecurrency)。根据人民币在新篮子中的权重10.92%,届时所有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敞口。

    人民币走势将保持稳定

    既然有如此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在加入SDR后,人民币未来又会如何表现?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人民币“入篮”以后,未必会引起资产配置的巨大变化,但会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在美元升值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入篮”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金公司就曾经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入篮前后将保持大致稳定,为确保平稳过渡,中国会避免人民币大幅波动,压缩离岸和在岸汇差。中金公司预计,为了提高人民币的吸引力、成为国际金融交易货币,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和国内金融改革并不会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而停滞,反而可能会继续提速。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只是对美元国际地位挑战的开始,人民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