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MF总裁:金砖国家后势可期 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在美国西北大学发表讲话时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乐观,对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3/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特别是中国表现仍很抢眼。

    金砖国家后势可期
    金砖国家后势可期

    拉加德表示,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相对较好,巴西和俄罗斯将开始显露复苏迹象。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

    本报记者采访了来自金砖国家的多位专家学者,他们均认为,尽管金砖国家各自经济发展面临种种挑战,但金砖并没有“褪色”,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仍然具有巨大潜力,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世界对“金砖”的预期更加乐观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有关“金砖褪色”的声音不时出现。随着金砖国家纷纷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世界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态度和预期也随之改观。

    过去两年来,印度莫迪政府在经济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经济改革举措,取得了较大成效。印度经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2015年经济增长高达7.5%,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保持了较高速度。印度独立政治经济学者、著名电视评论员杜塔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正在克服诸多挑战和困难,走上较高增长速度的轨道。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出现衰退,但第二季度南非实现了3.3%的经济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制造业恢复,以及南非货币兰特兑美元汇率有所上升。总的来说,由于中国、印度的经济增长,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显示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活力。

    普华永道南非咨询公司亚洲事务主管利恩.林告诉本报记者,今年,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让投资者看到希望。加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暖迹象,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前景将更为乐观。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处研究员特罗申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增长势头不稳,但正在逐渐克服下滑态势。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57.3%,其中最大的5个国家就是金砖国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