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创新打造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推中小微贷向绿色信贷

    通过发放6000万元短期流动贷款,合计为企业节省了210万元融资和财务成本,使得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顺利将用于生产硅铁余热发电的设备上线,不仅最大化地减少了企业废气排放量,也大大增加了企业自身余热发电量,节约了成本。

    推中小微贷向绿色信贷
    推中小微贷向绿色信贷

    从而助力百通公司成为青海省不可多得的连续5年盈利的企业——这是日前记者赴青海采访当地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经验时了解到的情况,而助力百通公司节能减排、节约成本的,正是浦发银行(600000)西宁分行。

    “西宁分行开业第一年,浦发银行就与国家低碳产业基金合作开展了50亿元低碳基金业务,介入了青海绿色信贷的重要领域。”浦发银行西宁分行行长冯存良对记者表示,该行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开创了当地打造低碳银行的先河,形成了有特色、可持续、高成长、结合地方实际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末,浦发银行西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24.79亿元,较年初新增13.54亿元,增幅为120.36%。该行绿色信贷投放的高增长,有力支持了青海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及三江源国家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有效推进了青海的绿色发展。

    以绿色创新谋求差异化发展

    绿色金融是青海省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和共识。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开放、合作、绿色、共享”成为主题。而青海省此前下发的《关于推动全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移动金融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浦发银行西宁分行的绿色金融创新正是以此为契机。

    据了解,浦发银行西宁分行通过着力提高绿色信贷项目入库率,在项目的开发评审前期加大对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循环资源利用等领域项目的筛选力度。同时,建立绿色信贷快速通道机制,降低绿色信贷通过门槛,并特别为关系到全省节能减排和清洁发电等大项目建立联席快速审查机制,加快金融支持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浦发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为包括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企业共注册近18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落地两笔涉及西宁市火车站及中心广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融资金额合计50亿元。

    开展了3笔股权基金业务,金额合计65.86亿元。实现了对省、市级各大平台企业的全覆盖,涵盖了青海省重点产业发展、城市道路畅通、路网维护、火车站综合改造、产能升级等领域。

    此外,浦发银行西宁分行通过发行青海省首单煤炭企业债券,为青海省动力煤重点企业升级改造开辟了低成本、高效率、市场化的资金来源。据了解,该行目前正在与青海省发改委合作,设立青海省循环经济发展基金,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政府投资杠杆,实现对青海省循环经济发展、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工业重大技术进步项目和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等方面的金融支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