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联手康师傅推瓶装饮品 掘金中国即饮咖啡市场(2)

    高端玩家搅局

    曾几何时,速溶咖啡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但现在,和泡面、可乐一样,速溶咖啡也卖不动了。9月21日,麦斯威尔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工厂即将关闭,其决定自2017年起,大中华地区的市场将由泰国曼谷生产基地供应产品。

    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速溶咖啡市场增长放缓给了即饮咖啡以机会。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研究与投资战略规划报告》进一步显示,2014年即饮咖啡的市场规模达39.48亿元,同比增长34.7%。

    在这一具备潜力的市场,统一、雀巢、卡夫早就已经布局,可口可乐、娃哈哈亦后来居上。据报道,雀巢和统一两家在即饮咖啡市场的份额接近八成。虽然现在也有众多品牌加入,但是雀巢目前依然是即饮咖啡市场的老大。

    尽管品种众多,记者注意到,这些品牌产品的价格均在5元左右。在天猫超市雀巢规格为268ml的即饮咖啡丝滑拿铁折合至每瓶的价格为5.25元,乔雅268ml瓶装咖啡定价为4.5元。

    据报道,星巴克对新品给出的指导价是15元以上。尽管这比星巴克销售的进口即饮咖啡(约22元)价格要低,但仍偏高端。

    “新上市的星巴克瓶装星冰乐的平均价格是根据我们的定价策略,并评估市场的具体情况后制定的,是基于对运营成本和市场动因的综合考虑。根据不同的售卖渠道,经销商有权根据实际市场情况和运营成本等因素决定最终售价。”9月28日下午,星巴克方面这样回应记者,目前并无明确的定价。

    据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中国即饮咖啡市场呈一个金字塔结构,塔尖层是高端即饮咖啡市场,价格在20元左右,中间层是价格在10-20元间的产品,塔底是市场最常见的“5元”入门级即饮咖啡。

    业内人士认为,在5元这一级别上,即饮咖啡市场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星巴克的这一定位暂时不会同大部分品牌正面对抗,但未来会有企业跟进布局高端市场。当然,在培育消费者消费习惯方面,其势必要下功夫。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