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业煤电升级提速扩围 超低排放技术成本逐渐降低

    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环保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的通知》,明确今年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改造目标分别为2.5亿千瓦和1.89亿千瓦,并制定了各地区今年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的目标任务。

    电企煤电升级提速扩围
    电企煤电升级提速扩围

    记者注意到,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国内的几大发电企业都纷纷在进行大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9月28日,记者从华润电力(00836,HK)方面获悉,其在今年拟投入约32亿港元用于已运营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安全节能、供热等技术改造,该数据是去年的25亿的1.28倍。

    煤电升级提速扩围

    多位电力行业人士指出,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从概念倡导到制定政策、规范标准,计划目标也从全国性的五年规划到东部、中部地区的两年、三年,如今再细化到各省的年度目标,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与变化,显示出国家对煤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重视,各个发电企业的改造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

    根据计划,华润电力今年拟对22台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从完成情况来看,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77%。截至2016年上半年,华润电力已有42台17839.4兆瓦燃煤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占到附属燃煤电厂权益装机容量的近七成,约69%。

    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在兴对记者表示,其两台60万千瓦机组从投产以来,陆续投入了1.4亿元完成脱硫脱销改造,下一步公司还将投入6亿元开展节能升级改造,随后将投入1.1亿元进行超低洁净排放改造,预计明后两年将各实行一台。

    实际上,此番提速扩围不只发生在华润电力,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等多个发电央企均给自己设定了超低排放改造的目标和时间表。

    以华能集团为例,其计划“十三五”期间投入300亿元,推进包括超低排放改造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仅在2016年就要完成90台、4079万千瓦机组的改造,预计到2020年前,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机组占比要达到94%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