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加大“老千股”治理力度 高送转方案被叫停

    许多机构和个人为“老千股”的治理献计献策。而记者查阅港股公告发现,港交所已悄然加大对相关不正当行为的治理力度,有一些公司的“高送转”方案被变相叫停。

    港交所治理老千股
    港交所治理老千股

    记者注意到,港交所近期叫停了一项有可能损害小股东利益的再融资方案,某上市公司原计划先5股供2股,同时再进行每1股送4股红股(类似于10送40)以及1股送1股的红利认股权证,但方案并未得到港交所批准。根据公告,港交所拒绝理由是供股及高送转后,该股的理论除权价将接近0.01港元。

    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上述上市公司的供股及高送转方案有非常高的“出老千”嫌疑,如果小股东不参与供股,其股权不仅会被供股时新发行的股份稀释,其权益还将被供股后的高送转进一步摊薄。

    “向来强调通过‘事后追责来惩罚坏人’的港交所,强势叫停这一潜在严重损害小股东利益的再融资方案,其实已变相对‘老千股’开战了。”

    事实上,因为港交所拒批而不得不修改高送转方案,进而缩减上市规模的公司并非个案。9月15日,另一家上市公司就发公告修改高送转方案,将原先计划的1股送3股(10送30)改为1股送1股(10送10)。

    在加强事中监察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同时,港交所也对一些达到退市标准的公司加快了除牌程序。近期,创益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收到香港联交所的“监管函”,限其六个月整改,若无法做到,上市地位将被取消。

    而今年7月份已被港交所列入“退市待定区”的中国东方集团,近期也被要求加快整改步伐。尽管上述公司的股票并不一定是“老千股”,但这无疑将对“老千股”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此外,从最近一些上市公司发布的供股公告可以看出,港交所近期对于大比例供股的审批,也更加谨慎,不仅要求公司加强披露,包括供股原因、集资用途、风险因素等均需进行详细披露,同时还要求公司检讨是否有其他替代融资方案。近期有一家上市公司供股,就明确在公告中表示,供股是为了“避免公司被清算”。

    本报一文曾报道,有市场人士指出,港交所近年来对大比例供股提出了更严的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独立董事大部分都由大股东引入,即使是全由小股东去表决,只要能让独立的财务顾问作正面的建议,大股东还是可以掌控全局”,企业若“真的财务困难,可先考虑融资性的安排,或合理的增发”。

    分析人士指出,港交所在处理新的大比例供股申请时,一定程度上采纳了市场人士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