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线上生鲜单价比线下贵3成 价高好卖但不盈利

    在网络购物大潮下,虽然线上生鲜单价比线下贵30%,但在过去四年里中国消费者线上购买生鲜增长了近23倍。同时,大佬频繁入局,小平台相继死亡。线上与线下生鲜零售正进行着一场差异化的征战。

    线上生鲜价高不盈利
    线上生鲜价高不盈利

    线上生鲜零售近几年才刚起步,但增势迅猛。据波士顿咨询公司(以下简称“BCG”)和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生鲜消费趋势报告:新时代生鲜市场制胜之道》(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2-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从40亿元猛增至950亿元,四年内增长近23倍。

    线上贵30%新客群不差钱

    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3470亿元,将近30%的城镇家庭将透过线上渠道购买生鲜产品。中国消费者对线下生鲜满意度较低,生鲜电商满足了这一缺憾。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线上生鲜渠道满意度为24%,但高出线下7%。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在线上支付的生鲜单价高于线下约30%。同时,超过60%的消费者希望买到品质更好的生鲜,价格并非网购生鲜主要动机。

    目前有三大消费力量推动生鲜的线上增长。32%的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在线上购买生鲜,新兴中产阶层仅有16%;经常光顾生鲜电商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为31岁;网购年限达到五年的经验丰富的消费者会开始大幅网购生鲜,他们的生鲜消费金额是经验欠丰富者的3.4倍。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表示,线上生鲜一定要走中高端路线,才能与线下零售拉开特色差距。

    巨头搅局谈盈利尚早

    线上生鲜正面临着克服源头分散、商品标准化低、损耗高、物流不完善等巨大瓶颈。鲁振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生鲜电商供应链成本高,仓库、运输、冷藏送达等成本超过40%。生鲜产品易变质,损坏率超过10%。目前国内独立的生鲜电商平台都在亏损,想要盈利只能靠提高单价。目前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1%盈利、4%持平、88%亏损、7%是巨额亏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