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SDR增强国外投资者信心 利于跨境资金流入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入篮后虽然不一定马上引起资产配置的巨大变化,但是会增强国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从而提升其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

    人民币入SDR影响
    人民币入SDR影响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人民币入篮后,将促进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增强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加速人民币从贸易货币、投资货币向储备货币深化。

    同时,也将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投资海外渠道。今后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了,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国外投资者可享受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的更多渠道投资理财,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而对于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近日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入。境外的投资者会考虑将一部分资产变成人民币资产,初始阶段可能会以境外的央行类机构为主,但是规模也不会特别大,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她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着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在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根据国际上通行的跨境资本流动衡量标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233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26%,第二季度的逆差比第一季度进一步收窄60%。

    从外汇储备余额看,年初储备余额降幅较大。但2月份以来降幅明显收窄,月度变动也呈现有升有降态势,目前中国储备余额基本稳定在3.2万亿美元上下。

    此外,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晶还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仅可以满足国际市场需要,进一步推动IMF治理机制改革,而且还能促进国内金融改革。

    加入SDR将在长期内吸引更多海外投资到中国资本市场,同时也会激励决策层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尤其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准入机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