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加入SDR 催生沪深股市新格局期待蓝筹股

    人民币加入SDR,是决定未来的人民币命运前途及汇率走向的一个重要事件。中国经济将因此大大受益,必然促使沪深股市形成全新格局。人民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会被更多国家承认其国际地位,并被实际使用,对旅游、商业、兑换带来最直接的便利。

    期待沪深股市蓝筹股
    期待沪深股市蓝筹股

    当境外投资资金瞄准沪深股市时,大蓝筹股是个必然选项。沪深股市年年业绩增长的大盘银行股,股价连一美元都不到。股价偏低,就是投资优势。二来中国经济前景广阔,蓝筹股未来的回报率可以期待并且值得期待。

    再过几天,人民币就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了。自此,人民币将成为IMF旗下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国际货币,迈入全新发展阶段,进而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这是决定未来的人民币命运前途及汇率走向的一个重要事件。中国经济将因此大大受益。

    年初市场多头势力曾与境内外做空势力就人民币汇率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夺回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控制权之战。世人都看到了。

    此后人民币汇率依然按照市场应有规律在运行:当全球非美元货币相继贬值时,当英镑和欧元在英国6月“脱欧”公投之后大幅贬值时,人民币对美元该贬值时还是贬值,对非美元货币该升值还是升值,这就摆脱了过去几十年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的单一模式。在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挂钩的新模式下,人民币逐渐形成了双向波动机制,汇率走势更加市场化了。

    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新定位,客观上要求我国资本账户必须深度开放。随着资本跨境流动创新渠道和产品的逐渐增加,跨境资本流动在规模、币种、动机、主体和结构等方面都将出现全球流通的新变化。

    这将使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难度加大,并由此带来诸如汇率波动风险加剧、利率定价权旁落、离岸人民币市场成“再贷款”游戏桥梁、人民币在国际化背景下的“特里芬”难题等一系列全球化风险的新挑战。

    为此,我国亟待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金融监管,加快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体系,严密防范极端动荡情况下的资本外流风险。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波诡云谲,一旦发生经济衰退、地缘政治冲突和国际关系恶化等黑天鹅事件,我国的跨境资本、外汇储备势必恐慌性外流。

    我国理该未雨绸缪,丰富应对潜在金融风险的应急工具箱,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领域,制定相关应急预警机制或备用计划,防患于未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境内外某些恶意做空人民币的势力肆意做空人民币,这个时机选择就与人民币加入SDR大有关系。试想,年初如果人民币汇率急剧暴跌,必然出现民众恐慌性地对外国储备货币的挤兑。

    我国去年外贸顺差5683亿美元,但当年外汇储备减少了5127亿美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众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境内外“金融专家”制造“人民币要大幅贬值”的舆论引发了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以致出现了一股抢购外汇的风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