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票代理行业平衡被打破 航企提直降代

    航空公司提直降代的趋势让机票代理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机票代理新政更是直接取消了前返和后返,逼退了一大批中小代理商。“机票代理新政的出台对腾邦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不是特别严重。”腾邦国际(300178)董事孙志平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向记者表示。

    航企提直降代
    航企提直降代

    腾邦国际2016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腾邦国际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其中商旅服务和金融服务的营收分别达到了3.67亿元和1.58亿元。2014年腾邦国际还只有机票代理和金融业务两大主要营收来源,两大板块的收入分别为3.26亿、1.01亿。

    今年7月1日起,航空公司取消了国内机票代理费的前返后返政策,改为按航段和舱位向机票代理支付定额手续费。大量票代赖以生存的佣金费一去不返,持续近20年的机票代理行业平衡被彻底打破,众多机票代理商离场。

    “这次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型的航空客运代理,也就是规模在100人到500人之间的公司。腾邦2011年上市之后就开始整合这个行业,几乎把国内核心空港的龙头代理人都并入了腾邦的机票销售体系。”孙志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新政并没有不让代理卖票。航司按航段付费,所以机票代理仍然是赚钱的。”

    航空公司提直降代的逐渐推行令利润率降低,但同时也使得行业集中度提高。腾邦的机票销售业务仍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腾邦国际机票业务流水达到约20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

    实际上,机票B2B领域一些大的企业早已闻到了行业的风向,开始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一些机票B2B平台在2014年底开始转向旅游分销。

    孙志平表示,旅游业务的扩张能够与机票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产品以旅游的形式出现,更具有前瞻性和计划性,过去机票销售的周期非常短,平均一周,而一个旅行团的组成一般是一个月的周期,这样我们对航司就更具有议价能力。因为上座率是航司的第一要务,这样一来我们与航司的合作会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