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北制药11年反垄断诉讼反转 “赢了”官司市场变了

    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司法长跑,持续了11年,剧情最近出现了大反转,如果对方不继续上诉的话,目前华北制药的胜诉将是终审判决。因为冗长的司法程序,许多起初参与这场诉讼的中国企业纷纷退出,以司法和解的形式了结了案件。

    华北制药诉讼大反转
    华北制药诉讼大反转

    胜诉来之不易,这与商务部以“法庭之友”的形式参与诉讼密切相关,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则采纳了国际礼让的原则,进而撤销了地区法院的判决。不过,当年维生素C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2005年以后,华北制药的维生素C的营收也进入了下降通道。

    记者梳理华北制药2000年以来财报发现,华北制药维生素业务在2000年至2005年发展较好,尤其是2003年,维生素类占收入比重25.13%毛利率高达50.53%,而当年维尔康的利润也达到27126万元。2005年以后,华北制药维生素业务开始走向下降通道。

    9月22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维尔康”)报告,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已在当地时间2016年9月20日对中国企业涉美维生素C反垄断诉讼案做出判决,撤销地区法院违反国际礼让原则的原判决,驳回原告诉讼,发回原审法院并指令原审法院撤销案件。

    对此,河北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解永法指出,该案件具有示范意义。这场诉讼是美国对华发起的首例反垄断诉讼案,而美国又是判例法国家,因此这次的诉讼结果将直接影响其他中国企业类似案件的结果,这也让中国本世纪初参与预核签章的出口企业从此免受美国反垄断威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北制药可能赢得了官司免去巨额罚单,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其2000年至2015年年报发现,从2005年开始维生素C及相关产品营收都处于下降通道,近几年维尔康还属于亏损的状态,维尔康公司、威可达公司按照政府要求进入搬迁流程,已于2015年停产。

    11年诉讼大反转

    资料显示,华北制药是中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之一,至今已从事医药制造超过60年,在国内和国际抗生素及维生素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这起长达11年的反垄断诉讼案,从2005年6月1日维尔康收到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送达的反垄断集团诉讼传票及诉状等相关诉讼文件开始,起诉人称中国的若干维生素生产商于2001年12月开始共谋控制出口到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维他命C的价格和数量,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同为被告的有东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国企业。

    2013年11月27日,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对维生素C反垄断案一审作出判决,判定全体被告连带承担1.478亿美元赔偿。2013年12月27日,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已经按照美国的法律程序,向上诉法院提出上诉。

    这个垄断案源自政府的统一定价。2001年12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组织国内六家主要维生素C生产商开会,达成了维生素C出口和价格方面的协议。此后,该会议成为每年的例会。

    这被美方认定为中国维生素C生产商结成“价格同盟”的证据。2005年,美国AnimalScienceProducts公司和Ranis公司起诉中国企业合谋抬高维生素C价格,涉及案值约5亿美元。

    对此,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开表态支持华北制药就涉美维生素C(VC)提出上诉,商务部也认为美方裁决不公正不恰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