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缩量微涨 积极因素聚集窄幅震荡格局有望被打破

    昨日大盘延续弱势整理格局。市场交投清淡同时缺乏持续性的热点,使得大盘近期人气萎靡不振。机构人士认为,成交低迷及缺乏持续性热点是市场人气不足的主要原因。

    沪指缩量微涨
    沪指缩量微涨

    不过,一些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生成,预计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揭晓之后,窄幅震荡格局有望被打破。

    周二晚间,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同时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方案,宝钢股份拟换股吸收武钢股份。受此消息刺激,昨日钢铁板块早盘快速上攻,鞍钢股份、本钢板材一度触及涨停,其后涨幅虽有回落,全天涨幅亦双双超过6%。

    在钢铁股的带动下,沪深股指低开高走并小幅上冲,但由于市场跟风意愿不强,随即又归于平静。午后,券商股盘中崛起,率领大盘再度翻红,然而市场做多热情依然不高,总体上行情较为低迷,成交量维持地量运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025.87点,涨2.87点,涨幅0.09%;深成指收报10583.40点,涨38.87点,涨幅0.37%;创业板指数收报2162.13点,涨0.17%。两市合计成交3517亿元,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盘面上,多数行业小幅上涨。供气供热、仓储物流、多元金融、证券、钢铁等板块位列涨幅排行榜前列。酒店餐饮、环境保护、水务、船舶、煤炭等行业微跌。

    题材股方面,创投股早盘活跃。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落地提振相关股票。早盘创投类股票一度活跃,鲁信创投早盘涨近5%。然而,创投概念股也没有逃脱近期事件型股票一日游的惯例,多数股票冲高回落。此外,黄金、无人驾驶、次新股等概念股的表现相对活跃。

    资深华泰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赚钱效应欠佳,热点行情频频“一日游”,反映出资金短炒的心态,不利于市场聚集人气。此外,股指连续窄幅弱势震荡、成交持续低迷是导致A股近期人气不足的两大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央行昨日决定调整政策框架,但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同时,该行宣布将采取额外行动,决定修改政策框架,引入新型量化质化宽松工具(QQE)。

    对此,山西证券表示,亚太地区央行放水促经济的节奏或悄然加快,资产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更加明显。不过,市场还在等待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

    联讯证券认为,整体来看,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但目前,仍有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聚集,包括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领航集团宣布纳入A股于近期起生效。

    MSCI月底推新指数或为纳入A股“预演”,叠加人民币纳入SDR从10月1日起生效以及深港通预计将在11月开通等因素影响,将助力A股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时间节点上看,预计周四美联储议息决议落地后,窄幅震荡的格局有望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