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昆仑万维拟出售映客3%股权 9个月估值涨17倍

    9月21日晚间,昆仑万维(300418)公告,公司拟出售所持有的网络直播平台“映客”3%的股权,售价为2.1亿元。这距离昆仑万维在今年1月领投映客之后,还不到9个月,而在此期间,映客的估值已经足足涨了17倍。相比之下,*ST宁通卖掉的两套学区房12年间才涨了16倍,也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昆仑万维拟出售映客3%股权
    昆仑万维拟出售映客3%股权

    今年1月4日,昆仑万维向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络直播平台“映客”的运营主体,下称“映客”)投资6800万元,取得18%的股权。其后,公司将映客股权全部转让给全资子公司昆诺赢展持有。经过多轮融资后,目前昆诺赢展在映客的持股比例稀释为13.23%。

    据公告,为了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昆诺赢展拟和嘉兴光信九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光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嘉兴光信拟出资2.1亿元购买映客的3%股权,此次股份出售后,昆诺赢展仍持有映客10.23%的股份。据该交易价格计算,映客的估值已经达到了70亿元。而彼时,昆仑万维完成投资时融资映客的估值仅为3.78亿元。在这笔交易中,昆仑万维取得了1.94亿元的投资收益。

    目前,映客定位于90后的视频娱乐直播平台,旨在打造90后单身人群最喜欢的视频社交应用。旗下除了映客APP以外,还有一款“蜜Live”移动应用。该公司核心业务集中在映客这款产品的研发与运营上,目前在国内手机视频社交领域排名第一,是中国前十大社交网络应用之一。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网络直播领域名气很大的斗鱼在今年3月获得了腾讯领投,红杉、南山等一流投资机构跟投的B轮融资,共获得6.7亿元投资,其中,仅腾讯就出手4亿元。据测算,该轮融资中,斗鱼的估值已经达到100亿元。今年8月,斗鱼再次宣布完成C轮融资,由凤凰投资与腾讯领投,融资金额高达15亿元。另据科技媒体虎嗅网统计,截至今年4月,国内已知直播平台有116个,而其中108个项目获得融资。

    会玩直播的上市公司不仅仅只有昆仑万维。在今年在7月中旬,巴士在线(002188)发布公告称,《中国新歌声》与公司旗下直播平台LIVE直播开展探索合作,在四位导师外增加第五位导师,在直播平台选拔学员。有分析认为,巴士在线旗下的Live平台与《中国新歌声》这样在中国第一音乐类现象级综艺节目合作后,会给公司的LIVE平台打造品牌的认知度,并带来大量的流量与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