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武整合进入关键时期 近一成股份无偿划转给央企伙伴

    在宝钢、武钢于6月底启动“联姻”后,二者整合的一系列铺垫,如今正在紧密筹划,而这其中显然少不了央企伙伴们的助力。9月19日下午,宝钢股份(600019,SH)公告披露。

    宝武整合进入关键时期
    宝武整合进入关键时期

    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8.069亿A股股份分别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金控)、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投资”)。

    与此同时,宝钢股份披露,宝钢集团无偿划转宝钢股份8亿股A股股份给中石油集团的事项,已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无偿划转共涉及宝钢股份9.76%股份,无偿划转对象皆为国资委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宝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地位并不会改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钢铁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宝钢、武钢的重组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而宝钢集团将成为此次重组的主导方。在一德期货产业服务部总经理徐勇波看来,两大巨头的重组已进入关键时期,宝钢集团划转上市公司股份给央企伙伴,更多是从资本层面为重组减少难度。

    近一成股份无偿划转给央企伙伴

    身为两大龙头钢铁央企,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重组,如今正有条不紊的推进。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宝钢集团正寻求央企伙伴的加入。宝钢股份9月19日下午通过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拟无偿划转股份给诚通金控、国新投资,各将获得宝钢股份4.034亿股A股股份。

    记者注意到,上述无偿划转前,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131.30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9.74%,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未持有公司的任何股份。宝钢股份称,上述无偿划转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同时该事项尚需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事实上,无偿划转完成后,宝钢集团持有公司123.23亿股A股股份,占宝钢股份总股本的74.84%;诚通金控、国新投资所持股份均占宝钢股份总股本的2.45%。值得注意的是,无偿划转是“根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工作安排”,而与宝钢集团一样,划转伙伴均来自国资委旗下。

    从隶属关系来看,诚通金控投资公司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集团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

    此外,另一家划转对象国新投资,则隶属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国家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曾参与多家央企的股份制改革和重组上市。徐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划转完成后,宝钢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会改变,宝钢股份的股权将更多元化,而一些央企将成为宝钢股份的小股东。

    而在一个多月前,宝钢股份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宝钢集团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宝钢股份8亿股A股股份划转给中石油集团,占宝钢股份总股本的4.86%。2016年9月18日,宝钢股份接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的通知,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事项已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