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纾解 比7月份下降70%

    昨日公布的8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显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为2015年7月以来月度最低值,比7月份下降了70%。

    八月跨境资金流出纾解
    八月跨境资金流出纾解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从结构来看,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差额由负转正,这是结售汇逆差缩减的根本原因。而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转为顺差,一方面是因为下半年贸易顺差的季节性上升,另一方面是结汇意愿上升和购汇意愿下降,也与企业财务运作有关。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推动外汇供求趋向平衡的因素正继续发挥作用,一是市场主体的结汇意愿趋稳,售汇比例降低;其次,部分渠道的跨境外汇融资继续回升,8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贷款资金净流入61亿美元,较5~7月份月均净流入7亿美元的规模明显增加。

    此外,投资收益等季节性购汇需求也在回落,从历史情况看,6、7月份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高峰,随后将有所下降。

    “总体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市场情绪较为稳定,有助于外汇供求进一步趋向平衡。”外汇局上述负责人称。

    不过,尽管8月结售汇逆差大为收窄,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尚难断定后续跨境资本流动会继续转好。资深外汇分析师韩会师称,最能体现企业和民众个人市场情绪的是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

    其中,远期代客结汇是最能直接体现企业对人民币未来走势判断的指标,8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规模与7月相差并不大,说明境内绝大部分出口企业仍预期人民币目前的震荡格局是暂时现象,未来人民币贬值风险仍然大于升值可能。

    在即期代客结售汇方面,8月这一指标的逆差规模仅有27亿美元,环比萎缩近84%,但韩会师称,当月银行代客即期购汇反而小幅增加1%,说明市场潜在的美元买盘仍然较强。此外,虽然银行代客即期结汇规模环比增长了16%,但绝对规模并不大,并不足以代表市场预期的大幅好转。

    “8月我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的确大为缓解,但企业却并未表现出特别明显的结汇热情。这可能是因为绝大多数企业对人民币后市持观望或看空态度,如果人民币短期内跌穿6.7,贬值预期可能再次得到强化,结售汇逆差有再次扩大的可能。”韩会师称。

    19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暴涨1573个基点至23.68%,创8个月以来最大涨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称,短期利率飙升主要是为了稳汇率。离岸市场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飙升反映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不足,而提高短期人民币融资成本,可以有效挤压人民币空头操作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