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 8月财政收入增速回落

    9月13日,财政部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较7月份3.3%小幅回落。其中,税收同比增长1.9%,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2%,都比上个月放缓。

    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
    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

    对于8月份财政收入增速小幅回落的原因,财政部解释说,主要是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同月相关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

    据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具体数据显示,国内增值税3225亿元,同比增长49.5%。其中,改征增值税1157亿元,同比增长3.8倍。同时,营业税53亿元(为清理补缴的尾款),同比下降95.7%。

    考虑收入在项目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本月这两项收入合计同比下降17.6%,其中,新纳入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降幅都超过20%,并且连续3个月大幅下降。财政部认为,主要是政策性减收进一步体现以及前期清缴营业税减少了部分后期收入来源等影响。同时,城市维护建设税受营改增影响也下降7.7%。

    “尽管受到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的影响,还是应该客观看待这个问题。”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表示,减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带动税基扩大,发挥产业分工作用,从而带来税收中长期的可持续稳定增长。

    受产销量下降影响,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减收较多。因此,8月份国内消费税收入831亿元,同比下降6.2%,且跌幅较上一个月扩大。此外,出口退税、印花税、资源税等税种也呈现负增长。

    “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财政部称。

    尽管财政收入增速下滑,8月财政支出仍较7月明显回升。数据也显示,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3%,较7月份的0.3%大幅回升,其中稳增长的着力点比如城市社区、保障房支出等增长较快。

    但中金宏观研报分析指出,从7、8月财政支出合计看,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的15.1%明显回落。尽管盘活存量资金将提供额外的财政资金,预计下半年财政支出增速总体低于上半年。

    从长期来看,蒋震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等刚性需求的相关支出扩大,同时减税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进一步凸显,未来财政收支矛盾仍将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