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完善政策利率曲线 28天逆回购时隔7个月再现

    在中秋、国庆假期来临前,央行昨日如期重启了28天逆回购,但中标利率却意外下行,释放出保障“双节”资金面平稳的信号。在28天逆回购提供跨节流动性的同时,中标利率也下行5个基点。

    央行完善政策利率曲线
    央行完善政策利率曲线

    至此,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从7天逆回购2.25%的利率,到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3.0%的利率,一条期限完整的利率曲线已然形成。这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央行完善政策利率曲线、降低市场杠杆水平和化解期限错配风险的最新举措。

    流动性工具期限再度拉长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额流动性,其中包括70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600亿元28天品种。其中,7天和14天利率与上期持平,而28天逆回购利率却下降了5个基点,至2.55%。

    这是28天逆回购时隔7个月来首次现身。上次央行开展28天逆回购还是在今年的2月5日,当时利率为2.60%。此前,28天逆回购多在春节期间开展,以保障春节期间流动性供应。而昨日28天逆回购则是近4年来首次在年中出现。

    此次28天逆回购期限覆盖中秋和国庆假期,显示出央行维稳流动性之意。加之昨日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资金规模高达千亿元,利率也下行了5个基点,在本周资金面略有趋紧的背景下,被业内人士视为缓解资金面趋紧态势的最新举措。

    中金固收团队昨日指出,由于临近国庆假期,28天逆回购期限跨节,更有助于保持资金面平稳。对市场而言,在外汇占款仍流出的背景下,流动性投放工具期限的延长,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替代降准的功效。

    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28天逆回购的重启,对缓解资金面紧张态势作用有限。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了紧张状态,直至尾盘才略有缓解。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全线飘红,隔夜Shibor利率继续领涨,显示短期资金需求依然较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