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证金连续三周净流出 上证指数缩量微涨

    9月13日,上证指数缩量微涨。市场交投较为低迷,量能出现明显萎缩,观望情绪较浓。分析人士认为,经历前期结构性行情后,市场短期需要休整。

    保证金连续三周净流出
    保证金连续三周净流出

    加上中秋和国庆双节即将来临,节前效应较为明显,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中逢低吸纳部分低估绩优股。

    虽然昨日市场仍有石墨烯、苹果产业链等概念板块活跃,但整体热度明显下降。尤其是前期热炒的PPP基建概念以及部分高景气的行业板块,呈现明显回调态势,市场缩量盘整态势明显。石墨烯板块涨幅达到5.75%,而园林工程板块跌幅为1.80%。同时,保险、券商等权重板块的回落,也压制了大盘的反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23.51点,上涨1.53点,涨幅0.05%;深证成指报收于10514.58点,上涨53.00点,涨幅0.5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145.87点,上涨0.31点,涨幅0.01%;两市合计成交397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逾两成半。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当前的整固态势,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经历了前期明显的结构性行情,需要时间休整;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在节前的谨慎心态上升,导致成交量回落。

    证券保证金数据短期也呈现净流出状态。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9月5日至9月9日)证券保证金净转出230亿元,为连续3周净转出。虽然投资者较为谨慎而导致市场交易缩量,但指数并未呈现明显下行状态。这表明投资者没有出现趋势性卖出或者买入动作,其对后市的态度仍较为中性。

    对于后市,中泰证券认为,在去杠杆、抑制市场投机性炒作的背景下,多数机构投资者开始改变投资价值判断标准,从重视并购重组等自下而上的机会,转向重新重视企业的业绩增长。

    一旦市场多数投资者以业绩为纲,不再热衷于“讲故事”,一切以业绩增长为重,估值就变成股价上涨的硬约束。在没有出现引起市场估值大幅波动的驱动力之前,指数将继续在狭小区间波动。

    从市场层面看,在经济弱势回暖、流动性边际难以继续改善、监管不断强化的大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将持续压制A股。A股市场自上半年以来反弹逻辑主要是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配置荒。

    但在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的大背景下,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流动性宽松推动市场上行的理由或将被削弱。预计未来指数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震荡格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