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8月财政收入数据显示 全国卖地收入超2万亿

    9月13日,财政部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1万亿元。财政部提示,后续受经济下行压力、营改增等政策减收效应影响,今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前8月财政收入数据显示
    前8月财政收入数据显示

    但土地收入增速还在上行,“土地财政”仍然是地方优质财源。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2万亿,同比增长14%。

    “土地财政”热度再起,却只是少部分城市的狂欢,城市分化明显。其实,在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整体下行背景下,这些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往往也坚挺,甚至逆势回升。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销售、投资等在今年3、4月份见顶后高位回落,土地市场的反应会滞后一些。尤其是当前部分热点城市房价短期暴涨,地价普遍超过房价,风险逐渐积累,土地市场高热度难以持续。

    营改增减收效应显现

    9月13日,财政部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6%,相比7月份增速回落了0.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财政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

    5月1日,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原营业税收入逐步并入增值税。营改增试点预计全年带来5000亿规模的减税额度,而营改增减收效应在进一步显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