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扶贫概念股”领涨新三板 个股涨幅达87.38%

    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甫出,嗅觉灵敏的资金就到新三板市场寻找可能受益该新政的股票。多家注册地在贫困地区且曾明确拟IPO的新三板公司昨日大涨。

    扶贫概念股领涨新三板
    扶贫概念股领涨新三板

    “在IPO排队漫长而痛苦的大背景下,能走绿色通道的企业肯定被追捧。”有私募人士如此表示。

    9月12日,有成交记录的“新三板扶贫概念股”全部收涨,个股涨幅最高达87.38%。当日晚上,金丹科技、根力多、宏源药业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或交代上市进展,或暗示榜上有名。不过也有公司提示:不确定性较多,请投资者稍安勿躁。

    《意见》中提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综合多方数据,据记者统计,目前至少有17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注册于贫困县。其中,37家企业2015年度盈利超过2000万元。而针对“所得税”的要求,除了一些农业类、科技类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外,70%的企业都能满足“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要求。不过,没有一家企业2015年度缴纳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缴纳所得税最多的宏良皮业,其数额也只有183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171家企业中,已经有7家企业此前已亮出了拟IPO计划。这7家公司分别为新疆火炬、宏源药业、根力多、耐普矿机、广信科技、金丹科技、天鹅家纺。从近两年盈利情况看,这7家企业均表现不俗,如新疆火炬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达6007万元、8056万元和9903万元。

    171个新三板“扶贫概念股”中,当日有交易的25只股票全部收涨,宏源药业、根力多等个股一度在早盘间领涨市场。而从当日收盘价看,有13只股票涨幅超过10%,其中根力多、绿健农业、宏源药业三只个股收涨50%以上。股价上涨同时,其成交额亦明显放大,有10只股票成交额均在100万元以上,宏源药业以近6000万元的成交额,位列当日新三板成交额排行榜亚军。

    股价的异动亦引出相关公司的说明性公告。12日晚间,金丹科技、根力多、宏源药业等多家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根力多在《关于股票交易异常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我司注册地址与办公地址均在592个贫困地区之列,同时我公司已经发布了IPO的辅导公告。”

    不过,也有公司及时传达了“稍安勿躁”的态度。如早盘异动的宏源药业,至午间就临时停牌。公司在盘后发布的《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中表示,公共媒体所述与公司有关传闻,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需要进一步进行政策咨询和等待细则出台。

    昨日大涨43%的金丹科技当晚发布《上市进展公告》中坦承,目前,证监会正在根据《意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公司是否符合贫困地区企业条件需以中国证监会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为准。

    中泰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张帆亦表示,哪些企业符合条件,需以证监会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