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券商净资本增长超10倍 十年融资超两万亿

    对于券商来说,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融资方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不包括H股,2006年以来十年时间,券商已经在A股和新三板市场,通过首发、增发、配股等方式融资3971.61亿元。如果算上发行的可转债、公司债、次级债等各类债券,这一数据则增至2.63万亿元。这还不包括H股上市,以及未上市券商协议增资扩股等部分。

    券商净资本增长超10倍
    券商净资本增长超10倍

    券商行业的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12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已经高达5.75万亿元,净资产为1.46万亿元,净资本为1.18万亿元。

    在券商之间开展“军备竞赛”的同时,近年来行业格局也出现了重大变化。

    多家券商净资本增长超10倍

    最大的变化,是券商之间资本金实力的变化。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06年净资本排名第一的,是在当年6月27日完成46.45亿元增发的中信证券。凭借这一笔定增,公司的净资本扩大超过60%,年底时达到105.78亿元。

    2006年净资本第二名是招商证券,为35.34亿元,第三名则是早早上市的宏源证券,为31.05亿元。

    而2015年底净资本的排名是这样的:第一名仍是中信证券,达到894.15亿元。这家行业巨无霸2007年曾凭借大牛市再次融资250亿元。净资本第二名则已经变为海通证券,达到855.21亿元。

    这种情况与2007年11月海通高达260亿元定增有较大关系,为海通证券异军突起埋下了伏笔。要知道,在2006年底,海通证券净资本仅有22.83亿元,排名为11位,10年时间公司扩大了38倍。

    中小券商争抢市场份额

    资本实力的变化对于券商到底有何影响?记者以和投资者关系最密切的经纪业务为例来说明。

    2006年的牛市中,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等诸多的创新类业务还不见踪影。经纪业务仍在挑大梁,这是券商之间竞争最激烈的部分,也是与目前券商业务可比性较强的一块。

    证券业协会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为银河证券,达6.94%;第二名为国泰君安为6.38%。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分列第三到第五位,均超过了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