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凯文•凯利:人工智能应用 未来人类和人工智能将结合

    9月10日,在2016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上,《失控》作者凯文•凯利预言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会像过去的工业革命一样,成为未来社会格局的改变者。未来诸多领域中,人工将逐步为人工智能所替代,这会造成一部分人的失业,但又会给人类创造更多新的工作机会。

    人类和人工智能将结合
    人类和人工智能将结合

    凯文•凯利认为,人和人工智能结合的力量,是超人类了,这个时候它比任何的人和任何单纯的人工智能都要强大。

    人工智能尚需更多技术创新

    眼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两大趋势已成科技界共识,但这两个领域未来会朝哪些方向细化发展则尚无定论。

    对此,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将受益于“神经元网络+GPU图像处理单元+大数据”三大板块的技术创新。其中,模拟大脑行为的神经元网络即“深度学习”,十年前就开始有这样的创新;GPU图像处理单元,即百度、谷歌和亚马逊正在做的事情;而大数据是对海量数据的储存和处理。

    他表示,当前中国从建筑到交通领域,从工厂生产到电网输送,无不凝聚着物质创新和材料创新的成果,未来在这些领域的一些环节,人工将逐步为人工智能所替代,生产力将大幅度提升。

    “我们过去花钱从国家电网买电,同样的道理,以后我们也可以花钱购买人工智能,来帮助我们实现价值。”凯文•凯利认为,数以万计的创业公司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将现有的产品进行人工智能改造,就像以前将产品进行电力和自动化改造一样,把各个行业领域的诸多产品都融入人工智能,形成市场,实现从云端购买人工智能。

    人类和人工智能将结合形成超人类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有关人工智能的推广将导致一部分人失业、一些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的说法也掀起热议。对此,凯文•凯利认为,这种情况是可能存在的,但是机器人时代的来临又会给人类创造新的工作机会,由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新的工作机会会比失去的工作更多。

    凯文•凯利认为,追求高效率、高生产力、低容错率的工作适合交给机器人去做,而创新、创造性强的工作,只有人类才适合。比如创业创新者、发明家、医生和需运用人际关系学问的工作等,机器人都不能胜任。

    至于未来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将如何共处,他认为二者之间不存在矛盾,并且也不用担心人类地位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威胁。“未来人类可以借用人工智能的力量击败机器人。”凯文•凯利肯定道,“这里可以参考古代传说,人和另外一种生物结合起来,可以击败任何对手。人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已经是超人类了,这个时候它比任何的人和任何单纯的人工智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