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成储蓄搬家方向 险资或成A股市场最大多头

    2010年至2012年宝能系对深振业三次大规模举牌开创了险资举牌地产公司的先河,2014年安邦连续举牌金融街(000402,股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及银行股后,中小保险公司纷纷效仿。

    险资成A股最大多头
    险资成A股最大多头

    2015年以来这一趋势更为明显,近期宝万之争吸引市场对险资举牌的持续关注,险资举牌概念股频频获得市场青睐,带动地产蓝筹股股价大幅上涨。资产配置压力及会计政策是险资频繁举牌的诱因,在经济下行及利率下行期。

    保险公司资产端收益覆盖负债端成本的压力较大,因此在有限的资产配置渠道下,为了追求更高收益,部分保险公司加大了股权资产的配置。同时保险公司年底举牌增持,除了提高投资收益和净资产外,更重要的是享受会计处理变更带来的投资收益。

    2016年7月8日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为险资举牌蓝筹在制度上提供了便利。虽然受到保监会摸底万能险的影响,险资举牌2016年远不及2015年下半年迅猛,但万能险在今年前6个月规模增速依然较快,万能险账户亦频繁出现在资本市场。

    2016年上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达8103亿元,同比增长147.3%,而万能险持仓股票市值同比增长114%。对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增持行为,一方面,由于利率下行、“资产荒”背景下体外长线投资者寻求高于债券的收益率;另一方面,险资举牌的背后可能是A股市场个别行业出现了结构性低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