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铁董事长林茂德对赌万科 每年须获分红20亿

    沉寂一段时间的万科股权之争再起波澜。9月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披露的一则会议实录中,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称,参与入股万科存在对赌,每年可分得20亿元。

    对赌每年获得20亿分红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8日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介绍深圳地铁运营经验时谈及“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林茂德表示,“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20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

    林茂德对赌万科
    林茂德对赌万科

    昨日,林茂德并未直接点名参与哪家上市公司事宜,但林茂德提到“大家都知道”“但是又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其所指为万科。今年6月17日,停牌半年的万科发布资产重组最新进展,披露深地铁将以456.13亿元的资产注入成为超过宝能系的万科第一大股东。

    资产重组公告显示,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据此计算,万科将就本次交易向深地铁发行28.72亿股万科A股股份,而目前持股25.4%的宝能系持股将被稀释,深地铁将凭借最终持有20.62%的万科股份成为新大股东。

    深地铁未来将持有的万科股份数,与林茂德上述所称的“持20多亿股值”相符。

    林茂德还称:“该上市公司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未来十年增长1倍深地铁就赚500亿,增长2倍就赚1000亿,贷款就有还款来源。”

    深铁入股失败将有“B计划”

    实际上,万科管理层引入深地铁的重组预案一经公布,便遭到目前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第二大股东华润的反对。因为两大股东反对,原定于8月上旬召开的万科审议重组预案第二次董事会仍未召开。

    8月22日,万科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第二次董事会审议何时举行并没有具体时间表,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不会召开。第二次董事会的延期召开,也意味着审议重组预案的股东大会召开也遥遥无期,深地铁最终能否成功入主万科,还存在很大变数。

    但即使最终无法将资产注入万科,深地铁董事长林茂德也表示乐观。林茂德称,如果第一方案受阻,未来深地铁将采取第二方案,即利用国资的上市公司壳资产,用零划转的方式划给地铁集团,而地铁集团把上盖物业培育成熟以后,再用这个上市公司来购买地铁集团的运营资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