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酒钢宏兴关停产能共240万吨的高炉 获政府奖补(2)

    四省份计划压减钢铁产能

    据记者了解,酒钢宏兴是甘肃省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第一站。而甘肃省的去产能目标并不仅限于压减酒钢宏兴240万吨钢铁产能。甘肃省国资委提出,甘肃计划用3至5年时间在钢铁行业压减生铁产能310万吨、粗钢产能300万吨。

    根据《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的目标,要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在此背景下,各省纷纷行动。记者梳理发现,此前陕西省发改委公告,计划2016年全省钢铁行业退出主体设备4座,压减炼铁产能160万吨、炼钢产能70万吨。其中,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压减炼铁产能60万吨;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压减生铁产能50万吨,压减粗钢产能70万吨;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退压减生铁产能50万吨。

    另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目标为,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而青海计划三年淘汰钢铁产能50万吨,宁夏五年内将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这意味着,豫陕甘青四省计划3年压减钢铁产能将超过1200万吨。对于这一轮钢铁行业去产能,毕红兵称,“去产能对整个行业利大于弊。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终端市场需要升级。我们现在处于后工业化时代,不像工业建设初期需要巨量的钢材支持,而是需要稳定的支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