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区域存款比拼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居各省榜首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称“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的结果之一,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在中国,城市资金总量反映的不仅是自身GDP的数量,也跟该地区的区域辐射力有关。

    区域比拼广东居各省榜首
    区域比拼广东居各省榜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研究各省份过去10年来资金存量的变化发现,广东、北京的资金存量遥遥领先。相比10年前,资金存量增长最快的省份大多是西部地区,而山西、辽宁、黑龙江等能源重化省份则增长最为缓慢。

    存款前三为粤、京、苏

    数据显示,有4个省份的资金存量超过了10万亿元,为广东、北京、江苏和上海。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超过了16万亿元,位居各省份榜首。

    广东省拥有广州和深圳两座一线城市,去年深圳的资金存量达到57779亿元,在城市中仅次于京沪;广州的资金存量达到42843亿元,在城市中位居第四。广深两座城市资金存量之和达100622亿元,略高于上海。

    这样的格局大抵符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即北有北京、东有上海,而南边的中心则相对平摊到这两座城市上。

    作为强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均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中心城市,两城的资金总量均在10万亿元以上。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28573亿元,比年初增加15248.7亿元,在省份中仅次于广东,高居全国第二。

    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则以11.1万亿的资金存量位居第三。其中江苏三大城市南京、苏州和无锡的资金存量分别为26471亿、25231亿和13181亿,三城之和达到了64883亿元,占全省近六成。

    在广东、北京、江苏和上海之后,排名第5的浙江也正在接近10万亿大关。去年浙江资金存量达到了9万多亿,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浙江的GDP总量不到山东的七成,人口只有山东的56%,资金存量却比排在第6的山东多出1万多亿元,主要原因在于浙江的产业结构以民营经济为主,民间财富更为雄厚,资本市场更为活跃;而山东则以重化工业和农业为主,资金流量相对较小。

    西部人口大省四川则位列山东之后,资金存量达到6万亿元,名列全国第7。虽然四川离山东差距较大,但也领先后面的河北、河南不少。目前河北、河南的资金存量均在4.8万亿元左右,与排名第10的辽宁差距非常小。

    在榜尾方面,资金存量在2万亿元以下的有9个省份,其中海南、青海、宁夏和西藏的资金存量均低于1万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