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制造业PMI远不及预期 美联储年内会加息吗

    继美国8月制造业PMI远不及预期后,6日晚公布的8月ISM非制造业PMI仅为51.4,再度不及预期的55;同时公布的美国8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为-0.7,预期值为0。数据公布后,美元大跌1%,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9月加息概率降至24%,彭博更报道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充分消化的下次加息时间为2017年6月。

    8月制造业PMI远不及预期
    8月制造业PMI远不及预期

    为什么市场对上述两个数据反应如此剧烈?首先,尽管ISM非制造业PMI51.4的取值仍在扩张区间,但美国非制造业PMI走势一向较强,与历史数据相比,8月值为2010年2月以来最低。而前期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仅为49.4,终止了连续5个月的扩张势头。两个数据结合起来看,显示8月美国经济基本面再度走向疲弱,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出现阴影。

    其次,尽管8月新增非农就业不及预期,但6月至8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平均仍在23万人以上,因此8月非农就业数据对市场的打击尚不严重。然而,8月LMCI再度转为负值则值得重视。LMCI是美联储近年来推出的指标,相比非农,其由9个指数构成,因此更为全面地反应了劳动了市场的状况。

    该指标在美联储退出QE前逐步攀升,但2016年以来持续为负值,仅7月为正,8月再度转为负值,而上一次该指标持续为负值是在次贷危机前后。LMCI的走弱显示就业市场的复苏并不稳固。

    因此,6日晚数据的疲弱,显示9月加息基本已无可能,美元下跌也在情理之中。那么,美联储年内还会加息吗?我们认为,尽管9月加息已无可能,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并且概率有所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美联储此轮加息,更多是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表现。这一方面意味着除非美国再度出现陷入危机的可能,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便不会停止,加息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加息节奏不会如此前的加息周期那么快(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美联储在每次议息会议上均进行了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此前的1%提高到5.25%才停止),必须考虑国内外的诸多因素的制约。这也是美联储官员每次表态均强调美联储的决策要看经济数据的原因。

    8月末,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央行年会的讲话中,一再强调了美联储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工具,显示了美联储依然在警惕可能到来的衰退。而目前的利率水平并没有给美联储留下足够的应对经济衰退的利率空间。也就是说,为了在日后经济再度下行时能够降息,目前的加息仍是必要的,即使加息的节奏相对缓和。

    此外,自去年12月开始加息以来,联储官员对二次加息的时点已经多次反复。尽管背后有经济数据以及引导预期的因素,但如年内不进行二次加息,美联储的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如当下的日本央行,其言论已经难以对日元走势产生明显影响。

    本周,美联储官员将再度密集发声。我们预计,联储官员仍将谈论渐进加息的可能性,以引导市场预期。但正如此前所说的,无论美联储官员说什么,疲弱的经济数据决定了9月难以加息。由此判断,美元在年内剩余的时间内仍以在95—97附近震荡为主,难以再度走强。

    相应的,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有所缓和,预计在双向波动的大背景下逐步小幅贬值。值得注意的是,如9月不加息,随着12月加息预期的抬升,11月中下旬,人民币届时可能再度经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