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周四开展8百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延续资金净回笼

    据央行公告,9月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00亿元7天品种和200亿元14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

    央行周四8百亿逆回购
    央行周四8百亿逆回购

    鉴于今日逆回购到期量为100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延续了资金净回笼格局,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

    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短期资金的同时,却通过定向工具净投放长期资金,“收短放长”意图明显。央行微博昨日称,9月7日,结合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1232亿元,央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月期MLF为1940亿元、1年期MLF为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和3.0%。

    9月MLF的超额续作,被业内人士视为提振市场信心的信号,如此“收短放长”的调控模式,也显示出央行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未变。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今日指出,昨日央行MLF超额续作,释放出在“双节”前央行维稳流动性意图,此次央行续作有意收紧短期流动性,增加长期资金的供给,引导加权资金成本略有上行,限制债市交易杠杆。

    9月8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利率继续上涨。隔夜和1周Shibor利率分别上行了0.07个基点和0.20个基点,其余品种利率多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