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发行可转债 或将启动下一轮并购

    携程在资本市场又有新动作。日前,携程宣布计划发行22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总额最高7.5亿美元高级可转换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

    携程发行可转债
    携程发行可转债

    消息出来之后,业内纷纷猜测携程将启动下一轮并购,标的很可能是美团点评(以下简称“新美大”)酒旅,而携程资本动作的背后则是百度重旅游、轻外卖的战略意图。

    动作:再度发行可转债

    近日,携程宣布发行22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存托凭证相当于0.125股普通股。携程现有股东百度和另一战略投资人已承诺将于此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结束时,通过旗下附属公司分别认购价值1亿美元和2500万美元的携程普通股。同时,携程也宣布发行总额最高7.5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高级可转债。

    对于这一部分资金的使用,公开消息指出,此次发行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核心业务的增长以及对互补性业务及资产的收购和投资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消息一出,业内不少分析指出,携程将开启下一轮投资并购。

    据了解,携程上一次发行可转债是在去年6月。当时携程收购去哪儿网传闻甚嚣尘上,9月这一传言便得到验证,携程收购去哪儿网,引入百度作为股东。

    猜想:意在收购新美大酒旅

    那么,携程的收购标的会是谁?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美大酒旅被携程收购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长期来看收购途牛也有可能。

    魏长仁分析指出,新美大目前确实需要资金补充,同时业务进入下半程之后,也需要进一步优化,甚至会考虑独立上市。因此,对新美大来说,资金和战略合作都是需要的。若携程收购或者投资了新美大的酒旅事业群,将有助于这一目的的实现。而对携程来说,新美大确实是比较有力的竞争者,尤其是去哪儿网与新美大的酒旅竞争较为激烈。

    昨日,携程发布消息称将在酒店和景区领域开展优惠活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这是携程借助补贴经济型酒店与新美大之间的竞争动作。而另一家被认为是携程收购标的的途牛,在资本市场的压力较大,也面临着与新美大相似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收购新美大酒旅的迹象早已显现。近两日,一篇名为《美团点评酒旅总裁陈亮:平台上独立发展绝不会与携程合并》的文章在业内广泛传播,难得发声的新美大酒旅一出口便是拒绝与携程合并。实际上,前不久途牛与携程之间还发生摩擦,如今携程与新美大之间的火药味再次出现。

    从以往的收购过程来看,谈判之外的叫嚣反而能够验证投资动作的落实。不过,相较于近两日新美大酒旅的反应,业内指出此次携程的收购标的最有可能还是新美大酒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