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潜股份挂牌上市刚满一个月 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2016年9月5日,创业板公司中潜股份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此时,距中潜股份8月2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刚满一个月。而按交易日计算,才只交易了24个交易日。

    中潜股份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中潜股份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这应该是创下了上市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新纪录。据记者查阅,上一次最短的停牌时间间隔是31个交易日,当时,2014年2月16日登陆创业板的环能科技,在上市仅31个交易日后,便宣布。

    中潜股份这次更甚。“刚刚IPO,涨停板还没有拉完,就重组。”多数投资者对此表示出了不满,认为公司这幅“吃相”太难看。但也有人忍不住问到:“上市有钱了,有大动作啊,收购谁?牛!”

    那么,刚上市就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到底好不好?”有投资者迷惑了。

    次新股刚上市不久就停牌重组有何玄机?当2014年出现一波“刚上市就停牌”的现象后,就市场人士对此诡异现象做个剖析。当时,学者宋清辉的表态成为市场中颇具代表性的声音:“次新股刚上市不久就停牌重组,这里面可能存有猫腻,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些次新股业绩可能出现了增速下滑或者亏损的现象,上市公司试图通过并购重组来改变公司的经营情况,从而达到粉饰公司报表的目的。”

    从2014年的情况看,当时媒体披露的情况是,在上半年上市的新股中,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公司比例达15%,包括其中8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个股中,半年报业绩均遭遇大变脸,3家公司的业绩降幅超过100%。

    市场人士同时也认为,市场爆炒新股,当市值炒高后,导致公司必须以并购资产或寻找题材来支撑二级市场股价。“一个只值5到10亿的公司,看看炒到多少了。”有投资者在网上这样留言。

    行情显示,中潜股份于8月2日挂牌上市,8月29日打开一字板,开板当天就有机构席位买入8221万元,这也是当天第一大买入席位;8月30日,中潜股份再度上榜,不过前五大买卖席位中均无机构身影;到8月31日,出现三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买入额分别为2521万元、2317万元和1441万元,当天并无机构席位卖出;机构于9月1日休战一天,未有机构席位买卖,到9月2日有两家机构分别卖出2367万元和1136万元。此时,其股价涨幅已达560%。

    财报显示,中潜股份2015年盈利4224万,2016年上半年盈利1773万。